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雜誌】一個人的煙火 - 吳國敬

日期: 2015年3月13日
來源: 忽然1周第1024期,單人訪

一個人的煙火 - 吳國敬 (節錄)

吳國敬第一張唱片名為《玩火》,亦是他的成名曲;隨後,他有一首歌叫《噴火》;好兄弟梁漢文說他是「樂壇霹靂火」。

好火,當然有跡可尋。

去年,吳國敬作了一首《世紀老八巫》寸爆甄妮;又係去年,他向記者爆蘇永康與女友結婚,搞到阿公嬲咗佢一晚;一○年,因為泊車及搬屋問題,他向鄰居持刀恐嚇,觀其外知其內,「都是火爆的。我說話不經大腦、直腸直肚,有時會過了火位,得罪人。」

觀其友知其人,吳國敬最好的兄弟是「 Big Four」,但在他們當中,他經常成為被取笑的對象,「張衞健說我:『呢條友成日都十吓十吓!醒少少得唔得呀?』」

很想將相片變成吳國敬噴火,略嫌太過造假。
其實煙跟火,從來相隨。

============================================================

「我說話直腸直肚,但有時會過了火位,人家便覺得我『唔襟撈』。我自己都覺得,要學習收斂。不過我喜歡自己直,真的!但有時衝動起來,會『困親』人,直還直,我也不可以令到人不舒服。」

要改變一直以來嘴巴比腦袋快的習慣,並非一時三刻的事,特別在最好的朋友前,戒心放下,踩屎機會大大提高。

「對着 Big Four,有時說話說得太快,我以為當笑話說出來,原來不好笑,他們聽完之後:『喂!唔係笑話囉,你窒緊我喎。』我撞過很多次板。


四十九歲的吳國敬下月在紅館舉行入行三十周年的首個作品展,好兄弟「 Big Four」當然是鐵腳嘉賓。

「例如剛剛張衞健生日, Big Four有個訊息群組,個個都 send『生日快樂,恭喜恭喜。五十大壽要大搞喎,點搞先?』我便懶抵死地說:『係啦,搞啦,你估咁易過到五十㗎!』我知道他不會生氣,但之後有朋友跟我說:『喂!咁講嘢㗎你?人哋正日生日,你咁講嘢好唔吉利!』我話:『我諗住講笑㗎咋……』佢話:『唔好笑囉!唔好笑呀你知唔知呀!』然後我說對不起。其實我怎會想傷害人?我只想搞笑,誰不知自己的搞笑能力經常撞板。正等如你正日生日,我哭喪着臉,當然不好啦;就如你去殯儀館唱生日歌。我想講笑,但環境、氣氛不適合嘛!所以我叫『撞板蟲』,經常瀨嘢!現在學會講之前,先想一想,不好笑就不說。」

好朋友沒隔夜仇,在 Big Four中,吳國敬亦經常成為他們四子的取笑對象。

「我就是戇居居囉,阿 Dick(張衞健)話我:『醒少少得唔得呀?』其實兩睇,他們喜歡我『十』,沒有甚麼機心,傻仔勁一個,但有時就吃虧一點。

「有時一些撞板事、烏龍事會激死他們。我經常提供笑話,蘇永康結婚時,我上錯記者車已經夠好笑啦,這個可以笑十年!我就是這樣的角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