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報紙】吳國敬: 我說過我要快樂

* 編按:
吓~ 原來小學時個樣已經好得戚! 哈哈哈哈哈~

日期: 2015年3月17日
來源: 晴報

吳國敬: 我說過我要快樂

入行30年,吳國敬開首個個人作品展音樂會,「我現在可以大大聲宣布,我是唱作人,我唱我自己創作的歌。」這話掰開有血有淚--足足有十幾年,吳國敬陷入自信谷底,只能躲在鋼琴後寫別人的歌。「但我唔抵得頸放棄音樂,知道自己是有料的。今次,我最希望觀眾看到完整的我。」

這陣子吳國敬勤練舉重,訪問當日也是直接從健身室來。退居幕後這麼久,牛記笠記都能出門,很久沒這樣操練過了--對上一次是在1990年。那年女友結婚,新郎不是他,吳國敬許下宏願要活得比妳好,「我說要操fit自己拿最佳男歌手獎。朋友說,是嗎?那麼我送一套東西給你,回家慢慢練。」那是舉重器材,但吳國敬只用了個多月,「因為阿媽死咗。」


四月首次開個人作品展音樂會,「我很自豪可以唱自己創作的歌給大家聽,本來就應該這樣,不過香港沒幾個真正的唱作人。」

人前歡笑

他在長途電話聽到這消息,哥哥足足重複了三遍,最後一次還要大喝,吳國敬才有反應。「收綫後我坐在客廳,開始想,我的人生完了。」他不諱言曾是「裙腳仔」,無錢用問阿媽、撒嬌也找阿媽,沒想到一場車禍帶走她。

辦完喪事回來,吳國敬變成另一個人。那時新碟才推出一個禮拜,宣傳工作多着,他惟有在鏡頭前假笑,鏡頭後躲進化粧間哭。站在鎂光燈下,過去的表演慾和自信一併無蹤,「這樣子根本娛樂不到人,怎樣再做娛樂圈?」

那時吳國敬30歲未到,想過回美國唸書,但不忿氣,「我喜歡音樂,也知道自己是有料的,不如試試作曲?」他問朋友借錢添置電腦和鋼琴,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他不懂樂理。「蘇永康叫我不如畀心機唱歌啦,嘥氣﹗」但他心知肚明,自己不可能面青青震騰騰地站上台唱《我說過要你快樂》。


「小學雞」吳國敬(紅圈)和張衞健(藍圈)當年代表學校參加英詩集誦全港公開賽,還拿下冠軍,兩人同是學校的風頭躉。

一指神功

95至96年間,吳國敬閉關寫了百多首歌,開始時只能用「一指神功」把音符逐粒敲出,「心想,賣到一首歌賺六千蚊可以交租,多一首可以供車,再多一首可以吃好些,不用窮到燶要吃臘腸公仔麵。」機會終在第二年來到:李克勤是第一個用他的創作的男歌手。「第一次聽到收音機播《一知半解》,好開心。之後每次播,都把收音機音量調得老大,非常享受。」
接下來,他敲出來音符陸續變成王菲的《夜半醉》、鄭秀文《我們的主題曲》、蘇永康《越吻越傷心》、許志安《真心真意》、陳慧琳《對你太在乎》……很多歌都上榜了。「我的旋律都幾無敵㗎﹗有時我也奇怪,自己是怎樣作出來的?神推鬼拱。」

釜底抽薪

後來吳國敬才知道,是作曲讓他捱過喪親後十多年的情緒谷底。2006年,他陷入靈感荒,人變得躁狂,還捲入刑事恐嚇鄰居的官司。他找醫生朋友求助,才發現自己的情緒病已達中度病情,「他好奇我為何能拖這麼久,可能因為我有一種藥叫做『作曲』。每當靈感不來,情緒也就來了。」

撫平傷痛不易,猶幸吳國敬終於站穩陣腳。2009年恢復創作,今年以「唱作人」身份重返舞台--如果沒見識過谷底風光,沒經歷過釜底抽薪的創作生涯,「唱作人」這三個字便不能說得那樣鏗鏘有力。「自信和表演慾是成正比的,我現在的表演慾強到無倫,覺得自己整個人都完整了﹗」吳國敬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