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報紙】開騷獲兄弟張衛健出謀獻策

日期: 2015年3月19日
來源: 成報

開騷獲兄弟張衛健出謀獻策

國敬將於4月在紅館舉行紀念入行30周年的「吳國敬作品展演唱會」,近日他為準備演唱會忙得馬不停蹄。阿敬邀請了一眾歌手好友任嘉賓,眾人紛紛為他改工作檔期務求如時現身支持,由此可見阿敬人緣甚好。張衛健為兄弟「兩脅插刀」當演唱會嘉賓外,更出謀策劃為阿敬撰寫演唱會台詞,健仔此舉是希望阿敬在有生之年再踏紅館舞台,必要死而無憾。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相識的阿敬與健仔,好兄弟無所不談,可以肆無忌憚的開玩笑。這次健仔為阿敬的演唱會出心又出力,通宵為阿敬操刀寫台詞。能言善辯的他笑言,台詞水準已經很遷就阿敬,更調侃阿敬:「我也替他開心,一生中能在紅館開這麼重要的演唱會,當真死而無憾了。」平時填詞作曲了得的阿敬卻被台詞難倒,他說:「健仔問我有甚麼思路,我完全茫然,於是要靠他從零做起,全場台詞都是他想的。但是我覺得記台詞比歌詞更難。」

承諾請張衛健去旅行

用心良苦的健仔表示:「幾位好兄弟都是歌手,他們演唱功底了得,但在台上要他們說話會比較緊張;這次阿敬出道30周年作品展演唱會很重要,希望能成為他事業的轉捩點。作品展上阿敬要如何對觀眾訴說自己的情感,這個環節很關鍵。」為了慰勞健仔的鼎力相助,阿敬答應開完演唱會請他去旅行。

阿敬開個人作品演唱會,當然會邀請一眾好友歌手做嘉賓,好友得悉他開演唱會後,紛紛配合改檔期務求登場,當中包括Big 4、張智霖、陳慧琳、鄭秀文、盧巧音、劉浩龍、李瑞恩、太極、JR、天堂鳥等人。張衛健笑謂:「開個人作品演唱會很考驗人緣,阿敬一向人緣好,他想請的嘉賓都會來的,除了米高積遜。」

計劃辦搖滾婚禮

阿敬在去年11月才獲紅館通知今年4月有檔期,於是只有短短五個月為演唱會做準備。他形容自己每天忙得像個轉不停的陀螺,每個月只有半天休息:「時間表排得滿滿,置裝、健身、開會、錄音。雖然很忙,但過程充實又刺激,將我的潛能都激發出來。」阿敬的演唱會準備了四套衣服,有歐式的軍裝、西裝等。阿敬自感進度緊張,健仔卻嫌他節奏慢,管家婆上身提醒他做事:「快約嘉賓,你還不約?你的演唱會到底是在2015年開還是在2016開?我看你的節奏好像在2016開。」

演唱會準備工作之餘,阿敬還寫了首新歌《不用說的快樂》,準備在演唱會上送給女友Elaine示愛。近年許多歌手喜歡在演唱會上求婚或舉辦婚禮,問及阿敬會否仿效?阿敬說:「不會,我們多年來感情穩定,都已經認定對方。而且女友務實低調,她說只要一枚鑽戒及一首示愛歌就可以跟我結婚了。」阿敬忙籌辦演唱會,每天回到家累得不想思考不想動,女友就會替他處理事情,默默地做他背後的女人。阿敬透露,計劃今年內結婚:「演唱會辦完我就會準備婚禮,雖然我們雙方的父母都不在了,婚禮上會為他們留個位置,傳統的儀式就不辦了。我打算辦個搖滾婚禮,找隊Band現場彈奏。朋友來了就聚在一起吃喝聊天,哪位興致來了也可以上台高歌一曲。」

相識多年從不吵架

阿敬欣賞健仔的睿智幽默,平時又關心照顧朋友,是他們一眾朋友的核心人物。健仔反讚阿敬為人熱心豪爽,不拘小節。兩人相識多年未曾吵過架。健仔提起出道初經濟拮据時阿敬的雪中送炭:「有個月欠500元生活費,我約他出來喝茶,問他借錢,他全副身家只有1000元,但也二話不說借給我。」說完這段感人的往事,調皮的Dick卻又來個讓人哭笑不得的轉折:「雖然當時我經濟拮据,但當時我約他喝茶的地方是洲際酒店,兩杯咖啡盛惠100多元,最後埋單的當然是阿敬。」

活潑跳脫的健仔當年也有為阿敬參加新秀比賽出主意:「阿敬看到我拿了84年的新秀冠軍而引發參加下一年比賽的念頭,那年我也拿了最突出台風獎,於是我幫他設計台風,想了一堆動作,可是阿敬上台唱歌斯斯文文,我設計的動作全都沒展現出來。」不過同樣參加新秀出道的兩人,際遇卻不同:「我拿了冠軍,他去參賽沒有拿冠軍,我就安慰他。剛安慰完,他下個月就出唱片走紅了,但我還只是拿一首足球小將,這次他反安慰我了。」無論兩人之後的星途、際遇如何,一路風雨走來,仍然是不離不棄的好兄弟。

近年影視減產的健仔,14年在《我是演說家》節目擔任導師,大獲好評,健仔問到是否借走上了新路線?他指以往忙拍戲,近年刻意放慢步伐,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又醞釀想做舞台劇,但更想做的是Talk Show。健仔表示:「自從擔任《我是演說家》導師後,我模模糊糊地從市場、觀眾的反應中抓到點頭緒。具體形式未知,但大概輪廓是類似語言類別的。」他又坦言有個小小心願:「內地的Talk Show文化、水準、歷史比香港豐富,但作為香港人,我想先做粵語Talk Show,然後再嘗試做國語。試想下,一個香港人能用國語做Talk show是一項多讓人熱血沸騰的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