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劇評】致我最愛的港版西遊記, 致我的童年

來源: http://www.miiqu.net/ 覓趣
作者: 中國長城網
日期: 2015年9月5日

《西遊記》: 致我最愛的港版西遊記,致我的童年

因為老師逼著寫論文又不想寫中途竟然去B站重新看完了整部96版西遊記,刷著貼吧看到有人問,第一次看西遊是什麼時候,突然有些叫追憶叫懷念的東西跑了出來,所以想囉嗦幾句。

本人是80後的尾巴89生人,廣東人士,96年我小學一年級,第一次看西遊記當然是在電視裡頭看的。那年代沒有計算機沒有網路也沒有VCD,所以喜歡看的電視劇必須死命追著,不然小孩子真的不知道去哪裡追回來看。那時候很愛西遊記,所以每天都早早地把作業做完就跑去追劇,有時候作業實在太多了做不完,就只能趴在大廳中間的門上看,爸媽在門旁的衛生間洗澡,我就躡手躡腳地趴門上看,想著差不多時間就趕緊回房間做作業。有時候不在家,就會用錄影帶錄下來,回來再補看。雖然如此,但依然會有看不到的,例如偷看不了,例如錄影帶出問題等等,這些畫面就成了遺憾,例如我一直沒看到悟空是怎麼出生的,沒看到師傅怎麼救他出來,還有很多情節很喜歡但匆匆而過,只能在腦海裡各種腦補……

說這是我最愛的一版西遊記,並不是因為童年裡就只有一部可看。我還記得,差不多的時期裡,亞視其實播著86版西遊記(具體年份忘了,現在想想跟tvb西遊有些因果關係呢),但我喜歡這版,是因為這版的情,這版的人。小孩子不知道什麼是原著什麼是正統,但卻能看出來什麼喜歡看。現在重看這版,雖然覺得細節處還是有不少紕漏,但在人情方面實在下了很多功夫。

在情上,說說最愛的幾個畫面(張版跟陳版我是連著看的,小孩子看來兩版都很好,所以一起說),唐僧抱著被紅孩兒燒傷的悟空求菩薩,悟空一直是個強者守護者的角色,但唐僧在他落難時能以心相對能不顧一切,這點羈絆讓人很感動;在洪荒世界三個徒弟為了救師傅,輪流飛出去但都力竭墮地;蜘蛛恩恩始終等不到悟空一句我愛你;陳版裡悟空作為驕傲的齊天大聖,竟然可以為了師傅甘願放棄武功受盡屈辱……我之前在評另一部我很喜歡的港劇《義海豪情》時寫過,TVB由於各方面的限制,他寫抗日劇沒法像大陸那樣大氣磅礴那樣歷史正確,但由於自由度它卻能創造出來大陸所做不到的人情關懷。同樣的,在港版西遊記裡,主角們甚至妖精都不是遙不可及,我們看劇,不僅僅像在看故事,更像在看我們身邊的人生,看一些相似的感動、羈絆或者是遺憾和感慨,這些才是我們可以感同身受的地方。

在人上,幾大主角的選角真是無可挑剔,特別是放在今天看來,幾位都是視帝級的演技了。
張衛健的悟空不用說,驕傲自信帥氣同時也富有感情,在B站看吐槽更留意他當時設計的很多動作,例如說到激動時爬上懸樑或者猛趟在木床上,我們當時都覺得很正常,那是因為我們已經覺得他真的是隻猴子,但現在想想其實當時已經年過30並沒有武術功底的張衛健做起來還真的不是容易事啊,看花絮看到就是一個簡單的快速跪倒在師傅前鏡頭其實他都需要NG幾遍,那樣刷地一下硬硬跪在碎石路上,估計很疼吧,這次重看對他的敬業多了很多分敬佩。

江華的唐僧,曾經讓我覺得他本身就是演善良正角的,所以當我看到他演的《尋秦記》奸角,我真心佩服到五體投地,神般演技啊,無論什麼角都能入木三分,如果說這麼多版西遊記哪部的唐僧能讓我有好感,應該就是這一部了吧,他的唐僧,嚴肅卻不乏人情,有著無比的擔當與無畏,對於佛法的堅定信仰讓人敬佩。

黎耀祥的豬八戒,還能去哪裡找這麼欠扁但又這麼可愛的豬八戒啊!說實話,當年我挺討厭豬八戒的,特別是看了很多遍三打白骨精之後(原諒我因為這段我錄影帶錄了重播了很多遍),我太愛悟空所以只能討厭八戒了,沒想到多年後,因為《秀才愛上兵》和《巾幗梟雄》,祥仔竟然成了我一個大偶像(我如今還每天刷祥仔貼吧我會說麼),瞭解到他是個內外兼修的實力派演員,他的豬八戒也同樣演得十分搶鏡。

麥包的沙僧,也同樣有特點,憨直老實,雖然可能不如其他幾位亮眼,但就像麥包這個常青綠葉一樣,默默耕耘,始終能有一片天地(看B站一群人看到沙僧就叫樑非凡吃屎,麥包你還是憑自己的努力火起來了……)。

陳浩民的悟空其實也不賴,祥仔後來在訪問中有提到,張很聰明,能為角色設計很多東西,但陳版勝在樣子可愛討人喜歡。雖然看過第一部後我還沒衝動去看第二部,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我在陳身上可能找不到那樣的動感與自然,但當年我承認陳確實是有打動年幼的我的,他的悟空一樣很帥氣很討人喜歡,甚至當年我真的有去想過他比我大多少歲幻想著能嫁給他(真羞……不過最後發現他比我大得比想象中多很多,後來證實他在感情上的人品也沒有太好……)

在人的配合上,麥包後來的採訪中有提到,他們當年拍西遊記很多時候就像在玩live,因為時間很緊,他們很多時候就是自己臨時改對白加動作,完全靠對方的默契來配合,這樣竟然常常能夠一take過。也是因為這樣的自由,所以我們看到港版西遊記裡頭他們很多時候沒有什麼表演的痕跡,好像真的是在過日子。這些完美的表演,很大程度上掩蓋了道具、佈景和特技上的粗糙,起碼不會讓人太齣戲。

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這部片子真的影響我太多。我還記得小時候同學間都喜歡問你最愛什麼動物,女孩子都會說小兔子,但我最愛猴子,甚至怨念過為什麼自己不是猴年出生;例如我小學就會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一大段,甚至後來信仰上佛教,我覺得跟那時候那麼喜歡唐僧和西遊記不無關係,因為這片子讓我看到佛教真的不僅限於老人家的迷信,更多可以是信仰是美德;例如我曾無數遍夢到自己是孫悟空,拯救世人,他就好像每個人童年裡都有的超人或者美少女戰士,也是一種美好的追求。

90年代到00年代前期的tvb劇真的太好看,經典劇頻出,創意百變。當然這些片子現在看來都並不完美,例如這版西遊記裡改動太多,不可避免被詬病為拖沓、有抄襲龍珠或者大話西遊的嫌疑。但是,這時期的港劇就像這時期的香港,融會貫通,最重要的是敢於嘗試與創新。香港那時還處於黃金時期,萬物興旺,那麼的,可以讓作為有著相同文化語言背景的我們這些廣東孩子去向往。

然而,童年很快過去了,時光飛逝,轉眼我研究生也快畢業了,港劇變了很多,香港也變了很多。現在的港劇真是嚼之無味棄之可惜,幾度更新的TVB雖然依然是電視霸主,但電視劇卻感覺越走越下坡,重複的主題,重複的臺詞,最好拍的是近現代愛情故事,但像聊齋西遊甚至像先生貴性(百度江華的電視劇)這樣的片子已經拍不出來或者拍出來也只是雷劇。我們不能說縱向來比它越來越差,只是同樣是橫向相比,港劇對比臺灣甚至大陸的片子已經沒有了以往那樣特別而且非追不可的感覺,橫向來說,它是開始沒落了。就像現今的香港,隨著大陸的經濟騰飛,上海作為貿易中心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它漸漸沒有了自己的優越感,當年讓我那麼那麼想到此念大學的它,讓我很多從那唸完書的同學紛紛選擇回內地工作,當年那麼看不起大陸的它,現在每年都不斷有藝人來大陸拍戲。無論是電視劇、電影、經濟,香港已經很難找回原來那份獨立、大無畏、開拓創新的氣息。

然而,那樣曾經的香港和港劇還存在我們的記憶中,存在這些過去的影片中。我們常常在重溫,不僅僅是因為這部片子本身有多麼多麼的優秀,更因為我們也在追憶一些情懷。永恆的這版西遊記中,還很年輕身手矯健的悟空跟還遠遠不是視帝的八戒永遠在打鬧著,儒雅的師傅永遠在一旁無奈,沙僧永遠是那麼傻傻又踏實,等待他們的永遠是一個脫離主線但又充滿人情跟想象力的故事,能看著他們永遠這樣演著,真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