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網絡】《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失敗原因 (1)

* 編按:
熟真熟假焉知曉....

日期: 2019年8月9日
來源: FB | 編審有話兒 (葉廣蔭)

《話四十六》西遊記第三輯《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失敗原因 (1)

每次,當我們被某一類題材吸引,或某個明星吸引而想看看齣電視劇的時候,是在渴望去看一個鮮活特出的人物性格。

由健仔親自擔綱演出的西遊記第三輯「齊天大聖孫悟空」賦予了上述的第一個條件,卻在其他的條件方面,先天失取了分數。

這第三輯,並沒有觀眾喜愛那「多情自古空餘恨」的豬八戒、沒有「笨笨實實」的沙悟浄、更加沒有那個固執、卻仁義、風骨清傲、嚴肅與慈愛並加於一身的師父。

坦白說,一套好的電視劇,《編審有話兒》認為只能多拍一次。利用「移形換影性格轉移」也好,再重新剖析主角的性格也好,只能多拍一次。

TVB在沒有張衛健的情況下續寫西遊記,亦沒有重新演譯出豬八戒、沙悟浄及唐僧的人物關係,反倒去重覆我之前在第一已創作的「一人有一個夢想」、「唐三藏三趕孫悟空」等片段故事。

我明白編審張華標的想法,他重寫一次,是渴望重寫得比我的上一輯表現更好。可惜,他沒有向深層次剖析性格這方面下功夫,那是白花氣力了。

反倒是他寫的萬國妖王郭政鴻,倒有獨特新鮮之處,頗為讓觀眾喜愛。

但這卻違反了劇集的主線。劇集是為了描述四師徒的關係,並非為了妖精服務的。你把妖精寫得比主角還深層次,這算是成功嗎?

「只能拍兩次」這個規條,《未來戰士》的導演占士金馬倫有嚴格遵守,第三集以後的《未來戰士》可不是他拍的,出來的成績也不理想。

史畢堡《回到未來2》可說糟透了,直至第三集,把重心偏移在博士身上,才算挽回了點顏面。

《復仇者》、《X戰警》不是拍了很多續集也樂此不疲嗎?那可不一樣。可以說裡面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故事,而且每一集相隔的時間都不短……更何況,人家最多只是二百分鐘的製作!

西遊記第三輯《齊天大聖孫悟空》並非 TVB 的投資,而是由己故台灣影視大哥楊登魁出資製作。

除了張衛健以外,四師徒的班子全部大換新。由軟硬天師的葛民輝飾演豬八戒、李燦森飾演沙僧,梁漢文演唐三藏。

至於編劇是誰?由大名鼎鼎的蕭若元擔當編審、電影編劇陳文強作編劇……最後有《編審有話兒》敬陪末席。

我是最後一個月被拉到橫店的劇組去救亡的……

除了能讓劇組在過年前的死線完工以外,《編審有話兒》可說什麼也救不了……

第一:故事錯了!編審蕭若元判斷錯!
第二:演員錯了!

其實,之前《混世魔猴》的故事,我正式有跟張衛健談過,他聽了以後非常驚喜!可惜時不予我……怎麼個錯法?明天再談!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