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網絡】《齊天大聖孫悟空》失敗原因(4)

* 編按:
熟真熟假焉知曉....

日期: 2019年8月13日
來源: FB | 編審有話兒 (葉廣蔭)

《話四十九》西遊記第三輯《齊天大聖孫悟空》失敗原因(4)

健仔說蕭若元不接納後,也沒有再找我。我亦繼續自己的工作。

還有個多月就過年了。我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正凖備回香港。

每個在大陸拍攝的劇組的大陸工作人員,都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絕不在劇組過年,多多錢也不願意!」

很正常。中國幅員廣闊,人口眾多,大部份人都從各地跑到大城市謀生活,日復日、年復年。春節的十五天假期。回家團聚天倫,呼兒喚父,是他們最重視的日子!

我那個時候在上海,心中還是頗為關心「齊天大聖孫悟空」的拍攝狀況……反正上海跟橫店的距離不遠,倒不如去健仔那邊探探班好了。

打了個電話給健仔。他聽了後很開心,為我安排一切。於是我動身到橫店去。健仔早已為我預留了房間,並在晚間凖備了車,送我到拍攝現場。

當我抵達拍攝場地時,已經快是晚上的十一時多。由於健仔雖正在忙著拍攝,也沒能跟他多談點什麼,只能作普通的寒喧問好而已。

我也並沒有什麼想特別去談。反倒碰到劇組的製作人李世雄,談的比健仔還多得多。

我很早就認識李世雄,那時他的身份是一個編劇,曾經跟他在電影合作過……後來沒開拍成功。是哪一齣已經忘了。

這晚健仔要通宵拍攝。我待到大概凌晨的兩點吧?然後就獨個兒回到酒店洗個澡,凖備明天離開回香港。

正當我在收拾的時候,有人敲我的房門。原來是李世雄來了……

我不知道是健仔的主意還是李世雄的主意。原來「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劇組出了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拍攝進度極度落後,難以在春節假期前完工。

只要春節假期一到,就算願意付出三倍工資,也未邊留得住大部份的大陸工作人員。你總不能三倍、四倍、五倍的把工資累積上去吧?

還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全劇都是香港+台灣的最大牌演員!每個紅星的檔期是固定、沒得商量的!時間一到,管你拍完還是沒拍完,他/她是真的會離去的!就算答應重新安排檔期,那另外那些「連了戲」的大牌紅星呢?怎麼去遷就?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月後,春節假期前拍不完,這套龐大投資的電視劇勢必會「爛尾」!

而他們現在唯一解決的辦法是一天動用五組攝製人員、五個導演去搶拍健仔的戲份……

可惜,這根本沒有大幫助。為什麼?哈哈,導演可以有五個、甚至十個。但張衛健呢?他只有一個啊!

他在A組拍攝的話,那BCDE組能拍什麼?找人扮作張衛健,拍替身?只得一個張衛健,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也拍不完啊!

那時我倒不太明白為什麼他們不向原來的編審蕭若元求救?我只是碰巧路過,如果我沒來橫店呢?是不是任由這套巨額投資的電視劇爛尾?

這也不奇怪。老實的告訴各位,大陸劇拍到一半而「爛尾」的電視劇很多很多……投資者損失、導演編劇收不到錢、小牌演員被拖數、工作人員沒工資……多如恆河星數!只是沒播出,觀眾自然沒在意了!

而且大牌演員總不會是受害者。所有大牌演員的合約,絕大部份都會寫明片酬在開拍的第一天,就會全數支付。他/她既是大牌,製作單位哪能不聽?

我沒有問李世雄為什麼不去找編審蕭若元求助。要是可以的話,他也不用來找我了。我也沒有提出要多少特別的劇本費用,直接答應下來。

唯一讓劇組能夠在過年前完成製作只有一個方法:「大幅減少張衛健餘下的戲份,減到只剩下一組,“生”出其餘大牌演員的戲份,當然首要前提,必定要能夠與之前拍攝了的主故事接軌,再讓BDCE 組導演在沒有健仔的情況下搶拍,就可以有機會在過年前完成了!」

我馬上召喚我手下的編劇組趕過來,在橫店成立一個緊急創作小組,日已繼夜、夜已繼日的展開創作。

邊寫邊拍,邊「飛紙仔」。每天早上五時以前,由我親自將改寫好的新劇本,「攝」進導演房間的門隙中,過了數十天這樣的生活,總共生產約四至五集的新劇本……

很僥幸,終於在舊曆年二十八這一天,拍攝完成,劇組正式解散!

我還記得在這一天,整個劇組的工作人員在喜氣洋洋,排隊進入會計的房間拿取工資……大家都凖備豐盛地回家過年了!

但是,當天卻沒有發給我應得的編劇費用。理由是:「沒正式簽合約、亦不知費用的計算方法。」

解決的辦法是,過了年,大家再在香到李世雄的公司溝通好了……

這不到十萬塊錢的劇本費,最後到了四月份,即兩個多月後,才真正發放到我的手裡……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