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劇評】催淚的《小魚兒與花無缺》

日期: 2013年2月5日
來源: Pinku Pinku Moment
作者: Hotaru

催淚的《小魚兒與花無缺》

記得看過一篇娛樂新聞是當年宣傳《小魚兒與花無缺》時,張衛健說希望觀眾看完此劇會想去看原著小說。我想告訴他這個目標達成了,我就是其中一個上釣者。老實說,其實他們這套電視劇水準只能算是不過不失。悶場不少,但好幾段,尤其尾段卻蠻精彩的,所以我還是接受的。我看的是40集版本,聽聞還有個45集版本,真是太長了。若縮短為30集應該會令劇集整體上更精彩。

說到此劇吸引我的地方,除了主演張衛健和謝霆鋒,就是蘇櫻。看這套劇最大收獲是喜歡上蘇櫻。這個女主角實在太完美了。她能醫擅毒,而且有一夥無私偉大的心,誰出事她都會救,包括全劇最陰險的江玉燕和情敵慕容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和小魚兒可歌可泣的愛情。蘇櫻對小魚兒痴心一片,可惜小魚兒心繫慕容仙。就算慕容仙死後,小魚兒開始對蘇櫻有好感,但還是放不下慕容仙,唯有跟蘇櫻說明只做朋友。到後來二人一起經歷越來越多患難,蘇櫻被打到失心瘋,智商變得像個小孩,小魚兒盡心盡力照顧她;再後來蘇櫻父母先後被殺時都有小魚兒在身邊支撐她,小魚兒對蘇櫻的憐愛越發澎漲。他在蘇櫻母親斷氣後立刻帶著蘇櫻逃命,安全後,他擁著傷心欲絕的蘇櫻,輕聲安慰她,柔情地說︰「我在妳身邊,不用怕,不用怕。」非常感人的畫面。


人人都以為張衛健拍《小魚兒與花無缺》就代表此劇一定是喜劇,但實際上卻是超催淚的悲劇。搞笑部份似只是為了間中調和一下沉重氣氛。基本上除了小魚兒、花無缺和他兒子念魚,其他人通通都死了,而且都是慘死於奸人之手。當中又以蘇櫻死得最慘、最痛、最恐怖。她為幫小魚兒製造沒解藥的超級毒藥來對付江玉燕,和小魚兒一起去偷食人毒花來做藥引。為了阻止不知就裡的小魚兒去碰食人花,蘇櫻反被毒花咬了。但她瞞著小魚兒,強忍到完成毒藥為止。而心想今次定能剷除江玉燕的小魚兒也放鬆了心情,在蘇櫻配藥時向她求婚,還開始計劃著報仇後帶著蘇櫻和花無缺父子一家人以後的新生活。所以當蘇櫻毒發,在小魚兒眼前慢慢溶化成一灘血水,連讓小魚兒擁著憑弔的屍體都不留下,小魚兒心中感到的痛楚真是無人能完全理解的。相信小魚兒受的打擊遠比慕容仙死時更震撼。看這一段時,我眼淚完全不受控制地流不停,太悲哀了!袁泉演蘇櫻演得很好,很惹人疼惜。



雖然此劇改編原著幅度大,但起碼改得滿精彩的,好幾幕戲都叫人一生難忘。我亦因此想看小魚兒和蘇櫻能修成正果的古龍原著。張衛健是超齡扮小魚兒,但無可否認他把角色掌握得好好,要古靈精怪有古靈精怪,要痴情深情有痴情深情。而謝霆鋒的花無缺更是形象一百分,迷死萬千少女。唯一美中不足是當年他演技仍稚嫩。

最後想點名讚楊雪幾句。她把原著奸角江玉郎的女版江玉燕演得太好了!楊雪很擅長演這種陰險惡毒女人。我第一次看她是在TVB的劇集《血薦軒轅》,通常我都不理會TVB的內地外援,唯獨她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血薦軒轅》裡,她也是演出賣肉體來往上爬、有仇必報、妒忌心重又殺情敵的蛇蠍毒婦,和江玉燕可說是同類。楊雪表現奸到出汁,叫人看得咬牙切齒。

總括來說,《小魚兒與花無缺》算是一看無妨的OK之作,但前題是收看的觀眾不要把它和古龍原著比較,也要持有接受充滿現代感的偽古裝的心態才好開始追劇。


PS: 對結局有個小小疑問,對戰江玉燕時,小魚兒身受重傷,從此昏迷六年。有一天,花無缺一覺醒來就見到小魚兒坐在床邊,即上前相擁,但畫面又轉到六年前二人在另一地方的相擁,到底是幻覺、花無缺發夢,還是小魚兒真的醒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