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網絡】張衛健: 笑是正經活

日期: 2013年2月6日
來源: 芒果畫報雜誌

張衛健: 笑是正經活

娛樂圈從來不乏大起大落,幾乎每年都有一兩個“鹹魚”異軍突起。但是像張衛健這種在娛樂圈沉浮近三十年,三起三落的例子,還真不多見。年齡不是問題,不紅也不足懼,關鍵看你有沒有足夠的耐力和信心等到時來運轉的這一天。誰笑到最後,誰才是真英雄。

============================================================

這是張衛健近一個月來第三次來長沙。 《天天向上》的貴賓休息室裡,他穿著厚厚的外套,壓低帽簷窩在沙發的角落閉眼小憩。一旁的助理讓我們先別打擾,等他休息一會再聊。因為電視劇《隋唐英雄》的熱播,各種宣傳讓年近半百的張衛健忙成了空中飛人,睡個安穩覺對他來說已成為一種奢侈。

在門外等候的這段時間,不斷看到有粉絲在向屋內張望,小女生們一臉興奮,竊竊私語。還有三位清潔阿姨邊走邊聊:“看到剛才那個男的嗎,就是演程咬金的,最近我跟我女兒天天在追這部戲呢!”她口中那個程咬金,便是張衛健在《隋唐英雄》裡扮演的角色。這一次,他再用“張氏幽默”將這個“妻管嚴”的混世魔王詮釋得淋漓盡致,成為繼孫悟空、方世玉、韋小寶後的又一個熒屏經典,也算是個“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了。

順其自然,對得起付出就夠了

今年已是張衛健在娛樂圈打拼的第二十九個年頭。然而出道早並不代表星運好,他的星途是從“坐冷板凳”開始的。

1984年,張衛健獲得香港新秀歌唱大賽冠軍,一夜之間成為全港家喻戶曉的名字。 “前兩界的冠是梅艷芳和呂方發展得都很好,我想我也不會差吧。”可命運卻並非如此。正當他對未來充滿憧憬時,公司卻只是讓他在一張雜錦唱片裡唱了兩首歌。之後加入“無線”拍劇,由於受一張娃娃臉和1.68米的身高限制,只能演些插科打諢的小角色。

有一段時間,他每天早上九點開始拍戲,晚上七點完工後再搭末班車到深圳登台,可忙來忙去,他所得到的酬勞卻不及其他歌星的三分之一。種種與冠軍身份不相稱的待遇只有靠他自己調整心態,“即使全香港的人認識你又怎樣,也一樣可以不理睬你。我本來是一棵小苗,但被迫要在一夜之間長大,自然很容易一下再就被推倒。那時,連我也將自己推倒,對自己失去信心,但幸好只是失去信心而不是死心。”年輕氣盛的張衛健,遠不像如今這樣能客觀對待名利,經常徘徊在人生的路口。

“以前對一切外在的東西都看得很重,壓力很大,但是現在沒有了。”張衛健雙手交叉,撐著下巴,若有所思地點著頭說,“並不是不重視,而是我已經盡力,其他就交給觀眾。藝術行為不同於蓋房子,不是投入人力物力不眠不休就能出效果,順其自然,對得起自己的付出就夠了。”


笑,是人生一大正經事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但我有廣闊的胸襟和強健的臂彎……”當著大家的面,張衛健用並不標準的普通話念起來,這句當年8090後都耳熟能詳的台詞,可謂他的經典笑作。

張衛健的幽默不誇張,也不做作,風趣間摻雜著生活的態度,那都是他在大起大落之後,冷眼旁觀人生而有的感悟。

1991年,苦熬八年的張衛健終於憑藉電視劇《老友鬼鬼》和《日月神劍》在香港一炮打響,一時間風頭極勁。然而,好景不長,由於曝光率太頻繁,戲路如出一轍,唱片也不討歌迷歡心,他的聲勢漸漸下滑。不到三年時間,便沉寂下去。

“迫於生計,我不得不把走紅時買的大房子賣了。比起以前那段未紅的日子,巨大落差造成的苦楚更令人難以承受。”每次回想起那段歲月,張衛健總忍不住苦笑一聲,酸澀的滋味難以忘懷。也是在那個時候,他染上了很重的煙癮,每天不得不靠兩大壺咖啡和四五包煙來支撐,才能緩解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壓力。

但他並沒有輕言放棄。落魄迷茫中,張衛健更加看清自己,看准人生。

重返“無線“拍《西遊記》是張衛健事業的第三個高峰。一番重振聲威,他本以為可以在續集裡再大顯身手,可因為片酬問題,雙方鬧得不歡而散。

離開“無線”後,張衛健將自己的工作重心徹底轉移到內地和台灣。 《少年英雄方世玉》、《小寶與康熙》、《機靈小不懂》……他用自創的“張氏幽默”和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贏得了兩岸三地觀眾的認可。 “他最大的優勢不是先天的,而是後天建造的。周星馳在我心裡是電影第一的,誰也無法代替,而張衛健便是電視劇第一。”導演王晶如是評價他。

“其實方世玉、張三豐、孫悟空、韋小寶,在我之前有人演過,所以每一次當我演這些角色的時候,外界都會問我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每一次我都說,有的,當然有的。至於有什麼不一樣,我是真的說不出來,只有看完我的表演,才能感受到。” 張衛健笑著說。

“我會認真研究每一個角色,包括如何用動作和表情來展現這個人的性格,有時候我也會自己改台詞,寫台詞,喜劇的二度創作是非常重要的。”三起三落之後,他在角色的創作中融入了浮沉之間的感悟:

 人生太短,笑其實是人生一大正經事。

一個男人最有幸福的時刻

張衛健星途坎坷,精力由外放到內斂,一切冷暖只有他明白。以歌手身份出道的他,內心始終對唱歌有著一種情懷,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歡,是無論如何都不會變的。 “可以為了取悅別人去搞笑去演戲,但是,音樂源於我的內心深處。”

2013年,張衛健和相識二十多年的許志安、蘇永康、梁漢文決定首次以的BIG FOUR歌手組合的方式在香港紅勘體育館連開六場演唱會,這將幫他實現多年以來的音樂夢想。 “到時候還會做世界巡迴的演唱會,一路從英國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

他細數著這些地方,淡淡地笑起來,滿臉期待。問他會不會擔心工作太忙忽略了家庭,他腦袋立馬晃起來,“再忙我都會好好分配時間,盡到一個演員、一個丈夫、一個兒子和一個朋友的本分。錢是賺不完的,但生活卻是有限的。一個男人最有幸福的時刻,不該是他舉著獎杯的時侯,而是抱著孩子、牽著老婆的手,一家人幸福地在一起的時候。”

如今的張衛健,早已不再追名逐利。時間讓他領悟,讓他學會放下。有壓力的時候,打個球、衝個涼、甚至喝杯冰水,都能讓他平靜。他說不想再當一個工作狂,不能因為事業而失去健康和家庭,他也勸現在的年輕人少抱怨,告誡他們真正的機會不在於等待,而在於創造。他很認真地說著這些話,讓人感覺這和電視裡那個有點搞笑無厘頭的人大相徑庭。歲月在他臉上沒有留下太多痕跡,熒幕前的那個他依然如同十年前,而轉過身,一個四十八歲男人該有的沉穩與睿智也流露得很深刻。

“現階段,我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更快樂。”張衛健說,“真正的快樂,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一種心境。保持一種恬淡的心情,輕鬆地去享受人生的一些小樂趣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