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報紙】安樂寫 #16「遲來的興趣班」

日期: 201152
來源: 星島日報 / 許志安安樂窩國際歌迷會

安樂寫 #16「遲來的興趣班」

最近想學寫大字,就去準備紙、筆、墨、硯,大字分很多種,字體分有古文、陶文、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翻查資料原來草書的出現是從漢代初期,書寫隸書時因「草率」地書寫而形成的,但它有它的美,也可列為「遺傳」一族。不過,今天不是討論書法由來,只是近期的興趣令我想起一段往事。

在初中某年,每位同學都要選擇一項課外活動,作為所謂的興趣班,話明興趣班就當然挑選不甚興趣的來培養,我選了書法,第一堂老師教我們寫個「一」字,就是這個字就讓我在的的書法紙上沾滿了墨水的手印,因為我是天生左撇子,也因如此,寫出來的字帶點抽象,似圖畫多於書法,老師走過來跟我說:「不如你考慮選擇其他課外活動啦!反正是第一堂,不太遲。」就這樣我就放下毛筆,離開班房,不知這算是「一字一淚」還是「一字一墨」呢?

到現在我心中的興趣班又來了,學寫書法的目的,昆因為用很緩慢速度寫出一些用心寫的字,會帶給我很大的喜悅,難得我手寫的手,用書法坎表遲,更將它「藝術化」有點像茶道。

人家說練寫大字還可以從中學會心平、氣和、忍耐、抑制、自持、舒爽、但我從離開課室那天已經學會,要不然,老師,不給我氣個半死才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