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網絡】推崇大愛 隨身攜帶器官捐獻證

*  編按:
有興趣的可以到鳳凰網觀看片段哦~

日期: 2011年5月25日
來源: 北京晚報

張衛健推崇“大愛”    隨身攜帶器官捐獻證

5月24日下午,張衛健在京舉辦發佈會,宣佈與內地公司無限星空完成唱片簽約。大多數觀眾對此的反應可能是他“演而優則唱”。但其實張衛健最初的藝人身份是1984年第三屆“香港新秀歌唱大賽”冠軍歌手。只不過他的演藝生涯太過波折,在歌壇並沒有像前兩屆冠軍梅艷芳、呂方那樣“封后封王”,甚至落在了與自己同歲但晚出道6年的郭富城後邊。轉投影視界後,張衛健經歷了1993年前後的火爆後迅速轉冷,而小自己一歲且“僅”是第五屆新秀歌唱大賽季軍的黎明卻屢創佳績並最終躋身“四大天王”。事業和生活中不斷的“意外”讓今年46歲、入行已近30年的張衛健有了更多的感悟。在昨天與本報記者的專訪中,張衛健為讀者提供了不少值得借鑒的人生總結。

遭遇低谷    把自己當做硬皮球

不僅是事業,生活中的張衛健也是起起落落。少年時,他的父親拋妻棄子出走,作為長兄的他就開始承擔家庭重擔。初入歌壇發展不利,讓在比賽中相識並交往5年的女友江欣燕選擇分手。轉投影視圈打拼幾年後用大部分積蓄買了房子,又遭遇金融危機變成負資產,此後多年都要靠戲酬還賬。在低谷時好在遇到張茜,兩人戀愛10年後終於成婚,但第一個孩子卻意外流產。多年來一直以經紀人身份幫助自己的弟弟也患上狂躁型抑鬱症,近期還對媒體大談哥哥的“不義”……這些與張衛健塑造的輕鬆搞笑、詼諧幽默的形象反差極大。“每個人都會經歷低谷,只是我的可能多些。我很相信物極必反這個人生哲理。人在低谷時就像一個從二樓扔下的皮球,在觸碰到地面之前是不會彈起來的。所以情況糟糕也無所謂,只要皮球夠硬,就會彈得更高。但你不要讓自己變成軟皮球,摔到地上就爆掉了。”

 “意外”頻出似乎多少也影響了張衛健。曾被稱為“周星馳第二”、自己也宣稱“喜劇可以演到80歲”的他近幾年也減少了工作量:“我生活中有沉默的一面,戲裏那些幽默的言談舉止,正是沉默的我設計出來的。如果我‘表裏如一’,用幽默的我設計幽默的角色,相信大家很快就會看膩。但這樣也讓我非常累,越來越想回家而不是住劇組。”張衛健還舉了一個“墻皮掉漆”的例子。“有一天我回家躺在床上,看見墻上的油漆剝落了。於是跟我媽媽說,要不要找裝修公司來問問?我媽媽說裝修5年了掉漆是正常的。我才發現我太少回家睡覺了還以為剛裝修5個月。”



推崇“大愛” 器官捐獻證隨身帶

張衛健這個“皮球”夠硬,一方面來自他的樂觀,另一方面也與他強大的精神力有關。雖然人生旅途不算順暢,但他一直相信“大愛”存在。不久前,張衛健在微博上發起互動問答:“大家猜猜在我的錢包裏面,除了我的身份證之外有一個東西是我天天都帶著已經超過十幾年了,是什麼呢?”幾小時後他發上一張圖片並留言說:“答案就是器官捐獻證。用於萬一我突發身亡,警察或者救援人員在我的錢包裏發現這張卡就證明了我同意把我的所有器官作移植用途去救有需要的人。”

張衛健表示,他常在報紙上看到48小時找不到匹配器官病人就要死去的消息,總是很有感觸。“人去世了,器官也就沒用了,但寧可拿去燒、埋進土,也不給人家救人一命。這就像我吃得很飽了,寧可把麵包扔了也不給好幾天沒吃飯的人吃,不能算仁道。我發了微博後有網友說很感動,也有說我偉大。這個真沒有。你要是現在跟我說要取我器官我是不捐的,我只是在它對我沒用的時候拿出來幫別人,這不算偉大,是應該的。”張衛健在圈中也會推廣“大愛”的理念,但具體到捐器官這種“大事”,大多數人還不太接受。“我跟蘇永康、許志安、梁漢文是圈中最好的朋友,但以我的了解也只有蘇永康能接受器官捐獻。”

首當導演    不要美女要“狗友”

昨天簽約後,張衛健新專輯在6月下旬就會推出。而專輯主打歌《你值得我等待》已提前面世。張衛健首次擔任導演遠赴瑞士拍攝了這首歌的MV。“拍MV,找個美女或者女明星,演一段愛情故事,再有一些激烈的鏡頭,媒體和網路都會比較有興趣。但我不想這樣。”張衛健最終呈現的是一個“人狗情”的故事,一隻蘇黎世當地的小狗成為主人公,所有歌詞都是表達狗對人的感情。“我第一個導演作品,也是想傳播‘大愛’。之前我在網上看過一個關於狗狗的視頻,裏邊有一句‘你有你的事業、家庭、朋友,但我的世界只有你’,我看了非常感動。這個MV就是以這句話為出發點拍攝的。我覺得大多數時候,狗、動物、大自然對人的愛,遠遠超過人類對它們的。這也是需要大家反思的。”

在MV中,張衛健跟主人公小狗有很多互動,看起來就像共同生活了好幾年的朋友。但張衛健表示因為行程緊張,他在拍攝前跟小狗並沒有太多接觸。“其實一個沒有受過人類傷害的狗,很自然地會對人友好。我去瑞士更大的感觸就是他們全社會對動物的關愛。在蘇黎世,我們花了兩天時間都找不到一家寵物商店。當地人告訴我因為動物保護法律,買賣動物不是一件隨便的事,如果你一天離開狗的時間超過8小時就是犯法。我們製片人的女朋友就因為上班後小狗在家裏叫,被鄰居報警。結果狗被收走,她被控告,還上了黑名單以後都不能再買狗。我從瑞士回來後,再忙再累也會跟我的狗玩一會兒、講講話才睡覺。我也希望朋友們考慮自己的精力,不要隨便買賣寵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