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網絡】張衛健演戲技巧大解密

日期: 2015年5月18日
來源: 大學生微電影網
作者: mengyue

張衛健演戲技巧大解密

張衛健這麼多角色,無論是造型還是故事都沒有重複,說明張衛健戲路很寬。張衛健給我童年帶來無盡的歡樂,能給觀眾留下這麼多歡笑的回憶,這樣的演員不偉大,誰還偉大?

我覺得周星馳沒法和張衛健比較,因為他的產量沒有張衛健多,張衛健一年到頭輕輕鬆鬆就拍這麼多電視劇,周星馳想到頭髮都白了,幾年才出一部電影,張衛健拍這麼多電視連一根白頭髮我都沒見過。而且現在周星馳的電影濫用電腦特技,都是假的,化學的成分,張衛健就好像中藥,他的電視劇現在極少濫用特技,是天然的成分。


張衛健的戲路就和他二度成名作TVB《西遊記》一樣,張衛健簡直就是孫悟空的化身,擁有七十二變的戲路。一直以來中國翻拍《西遊記》都是模仿六小齡童去演,但是六小齡童孫悟空的形象和原作也有差距,但是後來的人都模仿六小齡童,所以孫悟空在全中國都沒有突破,但是張衛健就突破了,他演繹出一個與傳統影視中孫悟空形象截然不同的樣子。

許多演員演孫悟空也找錯方向了,孫悟空本來就是猴子扮人,但是演員​​都刻意去模仿猴子,李連杰和甄子丹都刻意去扮猴子,這是錯誤的。首先演員要進入猴子的角色,再從猴子的角度去模仿人類才是孫悟空終極演法,所以張衛健演的孫悟空就比較像人,他最成功。

後來張衛健和TVB鬧翻,沒要繼續拍TVB《西遊記》第二部,找了個陳浩民去拍,一點也比不上張衛健演技好。後來王晶慧眼識英雄,找張衛健去拍《齊天大聖孫悟空》這部匯集群雄的電視劇,裡面的陣容簡直能跟大電影相提並論。劇情走的是科幻與魔幻結合,打破了傳統《西遊記》單調的模式。這劇的歌曲《信徒》、《高高在下》都很好聽,當年我有買專輯,張衛健說的帥到掉渣也成為香港人一時口頭禪。

張衛健近期的神作應該是《隋唐英雄》系列,這劇好像拍到第四部了,反正很厲害的樣子。雖然我看的不多,可很有印象張衛健又一人分演二角,常人分演二角都是演不同的性格,只要把自己個性分出來就太簡單了。但是張衛健的挑戰是演程咬金父子,他演這兩父子對罵令我無法分出兩個角色的區別,張衛健這樣的演技難道不是很厲害嗎?


我最喜歡的還是張衛健演的不懂老師,在粵語版中是一休老師,張衛健很喜歡看卡通片,比如什麼光能使者、足球小將、七龍珠、伙頭智多星、麻辣教師、高達ZZ什麼他都很喜歡。不懂老師就是模仿麻辣教師所拍攝,但是我覺得張衛健已經超越了原作角色,因為鬼塚英吉這個人渣一直想搞自己學生,但總是乾不成什麼大事。不懂老師就不一樣了,人家原本教書為學生解決任何一個問題,到最後跑去為學生朱厚照解決反王、貪官還兼職當柯南破案,最終不懂還和自己學生結婚了,達成鬼塚英吉無法觸及的目標,當時的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偉大的老師。

方謬神探原名敗家子,跟柯南、金田一一點關係都沒有,與那個少年包青天抄襲日本漫畫不同,張衛健在演自己獨創的角色,你什麼時候見柯南抽著煙那麼叼過?張衛健演的就是中國的福爾摩斯。方天謬是發燒才會變另一種人格,然後進行破案,這跟柯南射毛利小五郎來破案完全是兩回事。

還有那個金庸說周星馳演得最像韋小寶,張衛健才是將韋小寶完美演繹的演員,我懷疑這個叫金庸的人根本沒看過《鹿鼎記》原著。張衛健的韋小寶有情有義,是頂天立地的英雄,他完全將武俠劇中的俠與情發揮到淋漓盡致,相比之下周星馳的韋小寶未免太猥瑣太下流。

張衛健演的方世玉也超越了李連杰,張衛健的方世玉令他在大陸拍劇,成功的反攻香港,一解當年被TVB封的悶氣。李連杰不就是靠武功高強來演方世玉嗎?他演的黃飛鴻、洪熙官、方世玉、張三豐我從來沒分出過有什麼區別,不要吐槽張衛健演過牙擦蘇,他演的黃飛鴻英雄氣概,跟之前演的方世玉就明顯是兩個不同的角色。張衛健演的張三豐也是氣度上的一代宗帥,他還能跟動物說話,不食肉食,簡直有童話傳奇色彩。張衛健和李連杰版本的張三豐都瘋了,不過張衛健能把傻勁演出來,李連杰演員欠佳。

張衛健還涉足抗戰劇的領域,走入沉重的歷史劇當中,去重演一部八路軍率領尼姑和尚大戰日本柳生新陰流的故事,我們應該尊重一下張衛健飾演這麼一部嚴肅的歷史片。說張衛健戲路廣不是亂說的,他雖然是孩子王,總演一些少年角色,可是他在於正電視劇中演起綠竹翁也令人印象深刻,我認為這是所有笑傲版本中演員最好的綠竹翁,反正別的版本綠竹翁也不會有人關注。好像他在於正電影《宮》裡頭還演一個太監,之前他就演過《歡喜遊龍》和《康熙與小寶》啊,這種宮廷戲我覺得根本就是張衛健演得最好的領域。不像周星馳、梁朝偉怎麼演都不像太監。

很多人認為張衛健刻意模仿周星馳,我覺得張衛健和周星馳完全是兩種不同的風格。當年,周星馳甚至對張衛健《功夫足球》製片方發律師信,但是張衛健反擊說:“也不單單是他才會拍足球片,人人都有資格拍。我小時候已經很喜歡足球,還想加入職業足球隊,可惜因為身高問題而得作罷。”他甚至表示,早在5年前就向無線提議拍《足球小將》,只是後來因故沒拍成,所以當初知道“周先生”要拍《少》時,他也很無奈,並表示到底誰抄誰,大家心裡有數。綜合張衛健的說法,我們不難理解,周星馳一定是在某種情況下知道了張衛健的構思,率先使用,讓張衛健十分無奈。但張衛健完全沒跟周星馳計較,足見大量。

要知道《功夫足球》比《少林足球》拍得好多了,陣容上用了黃一山、黃一飛一大堆老戲骨,各種港台大明星就別提了,還請來了世界三大球星羅納爾多、貝克漢姆、齊達內,請問世界上有哪一部電視劇能同時請來這三位球星客串進行比賽還踢輸了?只有這個劇組做到了。

你們可以比較一下,《大話西遊》對《齊天大聖孫悟空》,《食神》對《伙頭智多星》,《鹿鼎記》對《康熙與小寶》,《蓋世豪俠》對《日月神劍》 ,張衛健的片無論在人物還是劇情上都比周星馳豐富多了。周星馳電影那麼少東西,張衛健的電視劇幅度那麼長,要抄根本不夠抄,所以張衛健的電視劇都是原創概念。後來張衛健《康熙與小寶》打破了TVB的封殺,可以重回TVB門內,反觀周星馳離香港市場越來越遠。


因為張衛健每一個角色都用心去演了,演繹範圍遍布體育、武俠、科幻、美食、抗日、偵探、警匪、神話、教育等等,一個演員演出了百種人生,這就是張衛健。

有人在評論到提到張衛健在《新楚留香》中演的無塵很好,溫柔又無奈,我絕對贊同這個說法。無塵為了報仇殺了自己的妹妹跟弟弟,最後卻屈服在命運中故意讓楚留香殺死。他使​​用的朝鮮魔法能操縱恐龍,楚留香根本打不過他。古龍說鄭少秋的楚留香演也不錯,可任賢齊明明演得更好,我認為這個叫古龍的人根本沒看過任賢齊版的《楚留香》。

評論裡還有人說我看不懂《阿有正傳》,我怎麼會看不懂,張衛健演的壞人深入骨髓,我還特意去找他的圖加到上面合集裡了。

張衛健和綠燈俠毆打小白龍那事很多人提,我覺得這明明體現張衛健演技好的地方,小魚兒和花無缺的父母被江琴害死,他們太入戲就將把江琴當仇人毆打有什麼不對,這就是真正的藝術家。雖然《絕代雙驕》原作我是看過的,小魚兒一直提倡寬容,根本不打算報仇。綠燈俠的《浣花洗劍錄》也拍得非常好,將白衣人的冷完全呈現出來,那與花無缺的酷是兩種不同風格,可見綠燈俠的演技也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