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網絡】人應該有七十二變

* 編按:
香港觀眾仍然很想看到張衛健的演出的!
當然希望在其他地方的發展順順利利, 有聲有色, 有付出有收穫, 但千萬別忘記香港的觀眾!!!

日期: 2016年2月14日
來源: 法制晚報

張衛健: 人應該有七十二變

出道30年,人生的低谷和輝煌全都經歷過了,如今在知天命的年齡,張衛健最想做的依然還是那件事 —— 挑戰。

香港演員張衛健在大年初一亮相北京台猴年春晚,經典美猴王形象再現熒屏,一鏡到底的演出收穫無數掌聲。近日,張衛健接受了《法制晚報》記者的專訪。他說自己起落不平的一生與孫悟空有不謀而合之處。出演《西遊記》更讓他認識到,一隻猴子都有七十二變,何況人,所以今天的張衛健除了拍戲,還嘗試了當導師、做主持人,不斷迎接新挑戰。

做演員

春晚嘗試一鏡到底   再扮孫悟空有滿足感

法晚:你在北京台春晚中再度以齊天大聖的裝扮亮相,感覺如何?

張衛健:非常奇妙,再次看到自己扮孫悟空的樣子,很熟悉很親切。可是更多的是滿足感,這次能重新扮回孫悟空之外,還可以做出開場曲裡面的一鏡到底。

法晚:聽說這個節目你也參與了策劃。

張衛健:對。因為整首歌總不能都是孫悟空的臉,所以設計了一秒多鐘就把孫悟空的扮相變回張衛健,這是值得我自己興奮的。興奮的地方在於既有以前的扮相,也有新的突破。在很多個晚上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可以做出很難的特技化妝,真的想都沒想過。一秒鐘就變回張衛健,這個我印像中好像沒有人做過。

法晚:1984年參加TVB新秀歌唱大賽開始演藝生涯,但此後一直跑龍套,直到1991年主演《老友鬼鬼》、《日月神劍》,創下香港劇集收視率最高紀錄。那個時候覺得自己終於名成利就了嗎?

張衛健:我並不是去追求名成利就這四個字,我追求更多的就是自己贏自己、發掘自己,去做一些可能自己以前不敢做、不敢接的工作,去發掘自己的潛能。

法晚:後來你有一段時間沒工作,那段日子是不是挺難熬的?

張衛健:那段日子當然很崩潰了,那時候我常常跟我那些兄弟,許志安、梁漢文、蘇永康他們聚在一起,常常都會聽他們互相告訴對方明天幹甚麼,後天干幹甚麼,大後天幹甚麼,所以下次碰面得要甚麼時候。我的感受就是很羨慕,很希望我也有工作,希望我可以在鏡頭面前、在錄音室裡面。

法晚:沒有那些經歷,就沒有今天的張衛健?

張衛健:對,我對工作的熱情增加了很多,可能就是因為那股渴望,讓我再次有工作、有戲拍的時候發揮得特別好。沒有一些起起落落的經歷,如果我一直都是一帆風順,搞不好今天的張衛健可能會是一個不知道失敗是甚麼滋味,可能會是一個得志囂張的那種人,也說不準呢。我不敢說我今天待人接物有多謙虛,有多靠譜,不過我敢說我很珍惜,因為我知道這些都不是必然的。

演《西遊記》感觸頗深  人也應該七十二變

法晚:後來主演了TVB電視劇《西遊記》重振雄風,演完孫悟空是甚麼心態?

張衛健:當時除了開心之外,腦子裡想的都是下一次續集要怎麼演,下次的孫悟空有沒有可能這樣,有沒有可能那樣呢。因為我還是一個願意往前看的人,贏了也好,輸了也好,​​開心也好,沮喪也好,都不會維持太長時間,就看下一步如何。

法晚:演《西遊記》有甚麼機緣巧合?

張衛健:其實也沒甚麼機緣巧合,就是我在台灣出唱片,然後TVB找我回去履行最後一部戲的合約,他們覺得我適合演孫悟空,我自己也覺得適合,而且合約簽了就要有合約精神,所以我就去了。

法晚:《西遊記》和孫悟空在你的人生當中應該有特別的意義?

張衛健:這個角色給我帶來了很大的成就感,而且我對這個角色也付出了很大的情感。孫悟空這個角色讓我相信了一句話 —— 世事無絕對。演之前我基本上已經離開香港去台灣發展,那時候我心裡一直認為,香港觀眾不再需要張衛健了,就算我回來也不會受到熱烈歡迎了。原來距離香港觀眾不要我還早著呢。

《西遊記》之後我還有很多戲在香港播出,效果也很好,所以不要看不起任何人,第一個不能看不起自己,不能一刀切說這個人不行、這件事不行、這個計劃想法不行,永遠不可以那樣斷言。

孫悟空給我的另外一個感悟就是,一隻猴子都有七十二變,何況人,所以遇到任何困難,總能變得出解決的方法。

做主持

純屬玩票挑戰自己  挖掘演戲唱歌外的才華

法晚:這兩年影視作品不多,是甚麼原因?

張衛健:戲當然繼續拍,不過我覺得已經拍了很多年戲了,更想在不同領域去試試,看看自己的能力、才華到底發掘完了沒有。我有演戲、唱歌的天分,這個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除此之外我還有其他的一些才華可以去發掘,也是挑戰一下自己,所以這兩年我去嘗試做一些主持、脫口秀,這些是我以前沒有做過的。

法晚:近期打算往主持方面繼續發展嗎?

張衛健:其實在這件事上,我完全是玩票的性質,我完完全全、百分之百沒有想要在主持界發展一下的心思,我就是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想挑戰一下自己。

除了主持北京台的《衛健音樂時光》,也挺開心央視給我機會做2015年秋晚的主持人,我覺得這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安慰,他們覺得我做得不錯才會找我啊,這就是挑戰給我帶來的滿足感。

法晚:覺得自己作為主持人還算勝任嗎?

張衛健:還可以吧,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在央視秋晚直播的時候,其實有一些環節我是可以拿著手卡出去的。你說我緊張不緊張?我相當緊張,很怕出錯,可是在那麼緊張的環節下,我還是故意不拿手卡出去,我就不相信自己練了那麼久會掉鍊子。拿手卡肯定是萬無一失,我偏偏不拿。為什麼?因為那兩個字 —— 挑戰。

做導師

演講濃縮人生畫卷  在不同人的故事中學習

法晚:你還擔任了真人秀節目《我是演說家》的導師,是第一次當導師嗎?

張衛健:絕對是我第一次當導師,以前我對當導師從來沒有概念,完全不知道當導師是怎樣的,也不知道我能怎樣幫到我的學員,我有沒有這個能力。演說的才能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要是用廣東話演講,我還可以做做看,可是用普通話做演講,我完全沒把握,也沒試過。

法晚:你的演講感動了很多人。

張衛健:很開心,我的一些演講不光在內地,在香港、台灣有很多不同行業的朋友都有看過,我覺得這也是挑戰給我帶來的滿足感。

(* 編按: 上面提及的演講是說話改變命運》, 相關影片可以按這裡觀看。)

法晚:當導師的經歷對你來說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有何收穫?

張衛健:演說家這個節目確實讓我受益匪淺。節目中有不同行業的朋友,有學生、律師、醫生,還有無業者和殘疾人等等,對我來講是一幅幅的人生畫卷濃縮在十分鐘的演講稿裡,對我有好大的幫助,我可以從不同人的故事當中得到很多啟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