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雜誌】雷頌德的起步由張衛健開始

*  編按:
《180°+》真的好難得和好好聽啊~

日期: 2013年4月19日
來源: U Magazine, U Beauty, Girls' Talk

雷頌德的起步由張衛健開始 [專訪節錄] 

6 月上紅館舉行作品展《雷頌德 Thank You 演唱會》的雷頌德,賣點照例是群星映照。作為一綫唱片監製,雷頌德這 20 年實在已看盡音樂工業的浪奔浪流。最大的感慨,並非來自唱片冇人買、非法下載等老生常談,而是樂壇在可以轉型時,未有及時趕上,後來發力自然艱難。而他多次強調的,是這一輩歌手似欠了鬥心,這次演出最想大家看到,就是站得上台的表演者,均是肯努力和願意付出的一群。


《雷頌德 Thank You 演唱會》宣傳巴士
(來源:香港交通資訊網)

做作曲監製而有能力舉行大型作品展的音樂人,前有顧嘉煇、黃霑,近期就有去年的黃偉文,然後就到雷頌德。恰巧當年雷頌德由英國畢業回流,就是由黃霑帶入行,由電影配樂做起。「在這行遇到不少熱心前輩,如霑叔教了我許多音樂創作上的事情。另外有位結他老師,願意不收分文教我彈,令我可以踏出第一步。」  

他指在這行生存,天賦與才華固然重要,後天努力也不容忽視。「我一早便知全情投入的重要性,特別在起步時,更要做到一些令人留意的東西,不能浪費每一個機會。直到今天,我仍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每一天都可能感到迷失,尤其是寫不出歌時,然而作為職業音樂人,創作是藝術也是工作,一定要訓練自己保持產量,不能停步。我不相信不勞而獲,付出了努力的,總會有人看到。」

雷頌德的起步由張衛健開始

雷頌德做監製的起步,由張衛健開始。「最初在華納唱片的錄音室負責技術工作,黃柏高放手給新人做唱片,叫我做張衛健的唱片,在彼此信任下,效果是滿意的。」之後,郭富城的《純真傳說》是他的轉捩點,當然黎明和陳慧琳,可說是人所共知、幾乎是有你便有我的長期音樂夥伴。「他倆正是願意全情投入的例子,像 Leon 可以完全放棄私人生活,連街也不出。做了明星就要有所犧牲,不能要名要利,又想要自由,去做平常人的事情,新一代歌手卻多不明白這個道理。」

(全文請看: 雷頌德 [專訪]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