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報紙】下半場的夢想 張衛健 x 梁詠琪

* 編按:
其實就是次前某訪問的文字版啦~
另外,編輯太大意啦,竟將電影名稱寫成《星夢動物員》! *內文我已改正*
另有照片,詳情可以看這篇

日期: 2016年12月16日
來源: am730

下半場的夢想 張衛健 x 梁詠琪

張衛健(Dicky)向來鬼馬風趣,訪問他,永無悶場,卻不免有難分真與假的時候,連跟他首度合作為動畫配音的梁詠琪(Gigi),也不時被弄得一臉疑惑。不過,只要抱著「真真假假,只要相信他」的心態,何妨輕鬆笑一場?皆因說到重要的事情,他不會說三次,卻會尊重解說。談到人生下半場的夢想,原來Dicky希望走社工路線,成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助人者;靚媽Gigi見證著女兒的成長,深感健康的重要,期望女兒將來能實現她的醫生夢。這對懷著醫者心腸的新鮮搭檔,身體與心靈兩兼顧,非常合拍。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

為母則強

下周四公映的《星夢動物園》,是一部談夢想的動畫,Dicky聲演「褲穿窿」的富二代樹熊阿畢,獲父親打本實現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大劇院,可惜劇院經營不善,正面臨倒閉的危機,於是孤注一擲,舉辦歌唱比賽以回復劇院昔日的輝煌,Gigi聲演熱愛唱歌的豬媽「樂詩」,肩負照顧家中25隻小豬的責任,同時又要參賽追夢。無論是劇院負責人阿畢,抑或最後五強的參賽者,都要突破個人限制或面對自身的性格缺陷,始能進一步向夢想邁進。回看走過的演藝路,Dicky和Gigi可有突破自我的經驗?Gigi回想初出道時,從沒想過要在台上跳舞,但作為歌手要舉行演唱會,必須要聲色藝俱全,她唯有硬著頭皮學跳舞,「當初不喜歡跳舞,只因未能體驗跳舞的樂趣,跳著跳著,才發現很喜歡,也不太介意別人覺得自己跳得如何,只要自已enjoy,觀眾便會鍾意看。」



Gigi一臉認真,Dicky卻申訴「被迫」跳舞的無奈,「我沒想過要開演唱會,但Big Four要開,又驚單憑佢哋三個賣不到飛,點都要我加入,我要特登跳差少少,難度很高呀!」沒好氣的Gigi將話題扯回來,她笑言自己跟豬媽頗相似,既要突破當眾跳舞的心理關口,也要想盡辦法好好照顧家裡的孩子。自從女兒Sofia兩年前出生,做個稱職的媽媽是Gigi人生階段的另一突破,領悟為母則強的道理,「在做阿媽之前,絕不會睇說明書,因為那些字很細隻,但為了子女和家庭,例如要砌嵌一張牀仔,怎樣才是最安全?所以一定會刨熟本說明書;生活習慣也會改變,因為囡囡每朝早6點半起床,現在我不會夜瞓了。」靚媽提起女兒,滿臉幸福。


對跳舞缺乏信心的豬媽樂詩(右),在拍檔的鼓勵下,最後也能在台上載歌載舞。

用自己方式做社工

有說人生由投身職場至40歲是為建立個人能力、知識和財富而工作,40歲開始,便踏入為意義而活的階段,會多做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事情。Dicky與Gigi在演藝圈已取得一定成就,家庭事業兩得意,是時候規劃人生下半場,實現未圓的夢,Dicky一本正經地說:「我有很多夢想,例如駕駛一級方程式賽車、環遊世界及夜潛,亦想有一日可以做個全職或半職社工,因為我在單親家庭長大,成長過程中曾經好叛逆,其實是好容易學壞,慶幸有好朋友、老師及GOD幫我,才沒有走歪路。」別看Dicky時常鬧著玩,談到認真的事情,卻不會信口開河,即使未必能當上合資格的社工,便以自己的方式低調到訪中學、大學、戒毒所及監獄舉行講座,希望自身過渡人生順逆或信仰上的經歷,鼓勵年輕人走正軌,「我的人生已走了一半,為演藝夢想營營役役,今時今日擁有的Fans或者幸福,可能是很多人給我的,除了歡樂之外,我還有甚麼可以給大家?在人生的下半部分,希望可以騰出更多時間,wide angle一點。」Dicky逾30年的演藝生涯,絕非一帆風順,新秀冠軍苦等7年才有機會出碟,憑《西遊記》演孫悟空爆紅後,卻因與大台鬧翻而轉戰內地,6年前組成Big Four才再次活躍於香港,走過高山低谷的經歷,在口才了得的Dicky演繹下,做講座不愁沒笑料。


歌唱比賽的參加者眾多,由初次選拔到最後表演,全片合共演繹65首經典英文金曲。

望女成醫生

讀設計出身的Gigi,因緣際遇做了藝人,在她眼中也算完成了半個兒時夢想,她解釋:「其實,入行後都經常接觸有關設計的事物,例如服裝、海報跟唱片設計等。」古語有云「養兒100歲,長憂99」,已為人母的Gigi深深體會,「有了小朋友之後,最擔心是她生病,又怕自己生病無法看著女兒成長!」這教她萌生要做醫生的念頭,她慨嘆年少沒有努力讀書,自己做不成偉大的醫生,唯有寄望女兒,「假如女兒問我,做甚麼事可以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我會叫她努力讀書,將來做醫生來幫助病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作為在職媽媽,要兼顧事業與家庭,絕非易事,「最緊要夫婦有包容、溝通和有共識,不能為工作而忽略照顧子女的責任,更不要因外界壓力被迫做全職母親。」


談到夫妻相處之道,Gigi突然含蓄起來,請結婚9年的Dicky分享心得。Dicky與太太張茜因工作而分隔香港和北京兩地,平均每2至3星期才能相聚一次,讓兩人更珍惜對方,造就了小別勝新婚的甜蜜,「對我倆來說也不錯,永遠保持新鮮感,當然大前提是彼此信任,還要有足夠的自制能力。」聽罷前輩的經驗之談,Gigi點頭大表贊同,她與西班牙丈夫Sergio毋須兩地分隔,卻也要適應文化差異,互相尊重、信任、遷就和欣賞,是婚姻裡學不完的課程。


樹熊阿畢與老秘書青姑娘,一對劇院孖寶,經常烏龍百出。

配音的專業

出道20年的Gigi,原來甚少聲演角色,《星夢動物園》是第二次為動畫配音,她直言經驗尚淺,最難是要跟著荷李活版本的角色口形,「同時要眼望著螢幕、聽著原裝版本,口又要同步跟著,腦袋要非常專注!」問她可有向配音經驗豐富的Dicky偷師?Dicky卻立即搶白道:「我沒這麼容易『被偷』,我掩住了!」然後他又自動解畫,「外國動畫通常要世界不同地方跟隨,不管是甚麼語言,為了保持原裝的feel,要兼顧很多事情。」為了保留角色神髓,配音期間需要七情上面,Gigi笑言,為了配合角色的誇張表情,要經常保持亢奮,好玩過癮,只是每次都會感到心身疲累。


Dicky曾經多次為動畫配音,最為人熟悉的有《史力加》系列的驢友和《反斗奇兵》的胡迪,問他配音前的準備功夫,古靈精怪的他答道:「每次配音前都會靜修三個月,認真嘛,成功是有原因的!」此語一出,全場嘩然,Gigi連忙問道:「是真的嗎?是三個鐘吧!」弄得眾人議論紛紛,他才開腔道:「有件事是真的,每次配音前都會要求電影公司給我完整的劇本,了解故事脈絡及對白分布,預先在屋企作準備,不過,我不會練得太熟,以免先入為主,影響臨場發揮。」聽他分析得頭頭是道,果然高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