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雜誌】張衛健: 用說話改變命運

日期: 2014年10月8日
來源: 北京青年周刊

張衛健: 用說話改變命運

大多數人對張衛健的印象,還停留在他的『電視劇時代』,這些年他有意地把節奏放慢,不再像以前那樣一年365 天都在各個片場奔波。電視劇接的少了,尤其是嬉鬧的喜劇。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唱歌和生活上,以及他開闢出的新天地——脫口秀。 2010年開始,他不斷地在各地開脫口秀,把自己在演藝圈浮沉的經歷分享給聽眾,他似乎有無數的故事可以講,有的勵志,有的心酸。鄭則仕、周星馳等人都在他的故事裡出現過。

現在,張衛健來當導師,教人『說話』,他有足夠的資格,因為曾經無數次』『我靠說話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這一陣,網上“討伐”和“力挺”周星馳的呼聲鬧得沸沸揚揚,很多人驚訝,這個給觀眾帶來無數歡樂和感動,開啟了“無厘頭喜劇”的電影人私下居然是一個自閉甚至有些嚴肅的人。在周星馳電影紅火的那些年,佔據電視喜劇第一把交椅的無疑是張衛健。


從片子風格到表演方式,兩人總是被放在一起比較。雖然有“競爭對手”的意味,但張衛健說起周星馳,總是以“老師”、“喜劇電影老大”相稱。可惜,對於最近關於周星馳的種種爭論,張衛健一概拒絕回應。 9 月21 日,張衛健抵達北京,為10 月4 日播出的《我是演說家》的提前錄製做準備。這幾年各類導師制選秀節目風生水起,張衛健作為演員、歌手,也曾被多個節目邀請。但這次,是他第一次接下“導師”這個職位。這大概跟他近幾年把很多精力拿來做脫口秀有關,張衛健將曾自己在演藝圈的起起落落,自己為了成功做的努力講給聽眾,希望那些或心酸或傳奇或勵志的故事能夠對聽到的年輕人有所幫助。



愛做脫口秀、熒幕上伶牙俐齒的張衛健深深知道“說話”的力量:“我曾經無數次用說話改變自己的命運。本來機會不是我的,我敢講,敢把我的渴望和誠意表達給對方,對方有感動到,就把機會給我了,所以說話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所以,這次他擔任《我是演說家》的導師也就不足為奇,他是以“香港第三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的身份出道的,最了解選秀選手的心情,他也願意把自己的經歷拿出來讓那些選手了解,再加上常做脫口秀,當這個節目的導師就是他的強項。

============================================================

Q&A
BQ=《北京青年》周刊
ZH=張衛健

用當年選我的評委角度選人

BQ:你給人的感覺總是很搞笑很無厘頭,私下的你是什麼樣的?

ZH:我演過很多角色,大部分都是能言善道的。我平時給人的感覺也是能言善道的人。我不否定,當別人逼著我說話的時候,我可以做到別人心目中的能言善道。但我平時不是那麼多話的人,比如我跟我太太,在家裡說話的比例是9:1,我跟家里人相處也是聽的比較多。

BQ:所以生活裡的你並沒有熒幕上那麼無厘頭?

ZH:我是很擅長搞氣氛,但不代表我很喜歡。我的天性是如果對我沒有要求,我就會自然而然帶出幽默,這對我來說是比較舒服的。

BQ:這次擔任《我是演說家》的導師,你會比較偏愛哪一類型的選手?

ZH:我沒有偏愛哪一類型的選手,但我選的人肯定有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我是選秀出身的,以前選我的那些評委,後來我們成為朋友,他們告訴了我當年選我的原因:並不只是因為我當晚唱那首歌唱的好,更重要的是他們會看這個新人以後是否可以持續發展。所以今天我坐在導師這個位置上,​​我也會用當年選我的那些評委用的角度。坦白說,如果我是一個沒有可持續發展可能的藝人,評委只憑我當晚的表現選了我,我加入演藝圈,打拼了幾十年一無所有,他們其實是害了我。所以今天,我自己做導師,最重要的是看選手能不能繼續發展。這種繼續發展能力分兩種,一種是他本身的背景很特別,可以在將來演講的時候,用他本身的故事做演講的背景。另外一種就是有創造力的,你永遠不知道他會說什麼,他可以把平常的東西講的很有意思。這兩種我會比較偏向後者,因為創作才是最無限的能力。

BQ:要是跟其他導師發生了“搶人”狀況怎麼辦?

ZH:就搶啊,我帶手銬了,直接把選手拷走。

BQ:歌唱選秀的選手可以做歌手,你作為導師,有沒有想過這種演講類選秀選手的未來?

ZH:說話說的好將來能做什麼呢?這個問題確實有。如果選手講的內容是“我是一個醫生”或者“我是一個飛行員”,那當然好,因為除了在舞台上的表現之外,他還有特長,這是一把相當鋒利的刀。如果選手根本沒有長處,可是特別能說,我也不否定這種人。現在有多少人辦事是靠說的,我也曾經試過一無所有憑著說話從零到一,從一到十到一百,慢慢地爬升。很難下定論如果一個人只會說話一定會成就什麼豐功偉績,但是在當下的社會, 一個人很會講話, 真的有可能會改變你的命運。


編輯 / 肖競文
攝影 / 李英武
美編 / 樸允責
校 / 白小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