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5日星期三

【報紙】電視王子怕輸未敢碰電影

*  編按:
「電視王子」~ 這名號很好呀! 為甚麼他的樣子都沒有變呢?

日期: 2004年12月15日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C01影視樂


(來源:天行茜影 - 張衛健張茜的微博)

電視王子張衛健   怕輸未敢碰電影

面對傳媒,張衛健曾將自己稱作「電視王子」、周星馳是 「電影之王」,言下之意,是各有山頭。張衛健歡迎你批評《功夫足球》,但最怕你說他似誰,有誰的影子。這一次,張衛健一五一十告訴你,何謂「張衛健喜劇」,好與壞,大家可自行定斷,但他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張氏喜劇,只此一家。至於王子會否跨界拍電影,他的宗旨是:無謂博。

  《功夫足球》首播前,傳媒焦點都在它與《少林足球》的相似上,面對記者窮追猛打,張衛健四兩撥千斤,「我一直都想拍部有關足球的電視劇」、「我自少就夢想當足球明星」, 諸如此類的答案,張衛健表面一派悠然,內心卻在生悶氣,覺得記者發問有欠水準。

  「我不介意尖銳問題,但要有 point,你可以 challenge 我個劇故事架構有問題,(或者)用黃秋生做教練,是否恰當。我歡迎 challenge,但請給我質素高一點的 challenge,別老是認為周星馳拍喜劇,張衛健拍喜劇,就是同一種product。」

喜劇要有愛

  說《功夫足球》沒有《少林足球》半點影子,恐怕沒多少人會接受,但其中的差異,也不能隨意抹殺。「我的喜劇有數種元素,老實說並不是甚麼新東西,但我覺得,那是現今拍喜劇都應該有的基本東西。第一,是 drama,最起碼要有起承轉合。曾幾何時,喜劇已去到毫無 drama 的地步,但求好笑,古裝片可以出現手提電話。

  「第二,喜劇要有愛。我最欣賞周星馳的喜劇感,但他的戲,愛只佔次要位置,而我是要將愛跟笑料處於同一位置。張衛健解釋,《西遊記》之所以成功,表面上是那句「Yo ! 打妖精駛乜驚」口頭禪,「真正令個劇成功,甚至令這句口頭禪成功,背後功臣,其實是四師徒的情。」

  至於第三種基本元素,原本是動作,但近年流行武打場面必加入動畫特效,「發行商會問你(部劇)有多少動畫,效果是否精采,若是精采,他願意付高一點價錢。」《少林足球》亦跟隨大勢,張衛健對劇中的特技效果非常緊張,遇到不滿意的,甚至會拿著錄影帶跟老闆商量。

精神支柱黃秋生

  從《西遊記》(96年)起,到後來的《少年英雄方世玉》(99年)、《小寶與康熙》(01年)、《齊天大聖孫悟空》(03年),屢屢創下收視紀錄,而且製作規模一部比一部大。今次《功夫足球》,更找來久未演出電視劇的黃秋生及吳君如坐陣。兩大高手壓場,張衛健自有他的計算。

  「吳君如是我向老闆提出的,正如我剛才所說,我的戲,一定要有愛,只有愛情是不夠的,於是加多一條我跟她的姐弟線。找黃秋生(演教練),是用他的氣勢去壓住班嘩鬼,你知黃一飛、阿澤他們,少點料子,都會被他們『窒』到飛起。」

  張衛健與吳君如都愛在現場自由發揮,合作下來,自然過足戲癮,但論到最印象深刻,還是跟黃秋生演對手戲。「記得有場戲,我演的隊長,跟他的教練有拗撬,劇本有兩頁多紙,他只負責幾句對白,其餘由我一鏡直落唸完。拍完之後他說:『嘩!健仔,你剛才所做的,在香港有能力做到的(演員),5 隻手指數完。你好厲害,有機會你應該去演舞台劇。』

  「當時日拍夜拍,我已經好疲累,就是他這幾句鼓勵說話,令我精神為之一振。唯一的遺憾,是現在秋生跟君如之間的篇幅太少。」

拍戲只會找陳果

  張衛健是 1984 年「新秀」冠軍,但直到 91 年的《老友鬼鬼》,才真正紅起來,那句「咪當我囉拔 (Robert)」街知巷聞,從此憑一部部電視劇紅遍中、港、台。01 年正當《小寶與康熙》街頭巷尾都在談論的時候,曾表示希望「承接電視的勢再闖影圈」;但今天,這個心願多少有點改變。

  「這幾年,確有不少電影人叫我拍電影,其中鼓勵得我最多的,就是曾志偉,王晶亦鼓勵過我。」對於別人一番好意,張衛健都一一婉拒,理由是,他自知在電影界沒有甚麼彪炳往績:「我在電影界沒 track record ,未有過賣座電影,在電影圈,我(片酬)只值幾十萬。好老實講,我不會為了數十萬去博,要我做阿二,我又唔想。」據他講,王晶甚至建議他做導演,都不為所動。「我還未到『唔憂食』的地步,做導演從頭跟到尾,大大話話要七、八個月,這段時間,我已經可以拍兩部電視劇。


  「拍電影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遇到夢寐以求的導演,像張藝謀、李安、吳宇森,或者杜琪峯;二是非主流電影,像陳果的電影。(恐怕陳果沒能力付你數十萬片酬)我唔介意!若今時今日有個類似《香港製造》的劇本,我很願意演。第一我覺得他的幽默幾特別,像《榴槤飄飄》;第二是拍部非主流電影,唔賣得是應該,若然賣得,我咪搞掂囉,我咪可以打開電影 market 囉。」

跟內地演員合作無顧忌

  早前,張衛健跟內地演員王伯昭的事件,令兩地傳媒熱鬧了好一段時間。雖然經過一番折騰,張自言往後跟內地演員合作,並未因此而有所顧忌。「我算是第一批進入大陸拍戲的演員,上至老闆,下至場務,都合作得好好,相信他們對我的印象亦好好,否則我不會做到現在。

  「別說戒心,就算所謂『得著』也沒有,我只能說是那是一件意外,事前我們兩人(張及謝霆鋒) 已經跟他溝通得好清楚,然後出來竟然變成可以熱鬧了一陣子的新聞,我認為這是一個 accident。如果問我日後會否小心點,答案是不會,我依然會做我認為應該做的事。」

=======================================

Info

《功夫足球》
播映時間: 8:00 pm (逢星期一至五)
頻道: 無線翡翠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