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0日星期五

【雜誌】捍衛地頭 張衛健 (上)

日期: 2004年12月10日
來源: 忽然一周,第489期 (留言集) / 天行健



捍衛地頭   張衛健

要向張衛健道歉 。
我問:「 自從《 西遊記》 之後… … 」
話剛出口, 轉數快的張衛健猜到意思,眼光凌厲,
義正嚴詞地糾正我: 「 係《 齊 —天 — 大 — 聖 — 孫 — 悟 — 空》! 」
對對對,是我大意。《西遊記》是無線製作,張衛健飾孫悟空,雖然一洗多年黴氣,但拍續集時雙方價錢談不攏, 他「 焗住」離開。假成名真負累,他曾說,那是一生最大挫折。

《 齊天大聖孫悟空》則不同,舊酒經過自己調校,換上新瓶後頓成佳釀,
這個孫悟空令他變成亞洲最高身價男演員還不算驚喜,無線買回播映權又收視爆燈才最吐氣揚眉。兩套劇當然不可混為一談, 我們看似無傷大雅的事, 當事人原來很介意。

同一道理, 張衛健也介意我把《 功夫足球》和《 少林足球》 相提並論, 縱使大家都不難察覺相似之處。女人怕比較, 原來男人也怕。「我跟周星馳不同,他有他做King of 電影, 我有我做King of 電視,觀眾一直都分得開。 」

是的,男人老狗,最緊要捍衛自己地頭。

=======================================

不怕比較

《 功夫足球》 好不好看,有待時間證明,但張衛健很介意你說這套劇像甚麼,抄甚麼。大抵所有娛樂圈中人,都不願當影子。剛才他「 糾正」 我之後,觸及此話題,更加不耐煩:「講左好多次啦,下個問題。 」語氣堅定有威嚴,一個演員的架子,他有,只因他信心爆棚。應該這樣說,他介意比較,但不怕。

在我而言, 拍《 功夫足球》只是為了圓一個從小到大的足球夢。讀小學時就有個志願,希望長大後做職業足球員, 但後來入了娛樂圈, 一直沒有辦法實現。到了六、七年前,我有能力亦有機會向投資者提出想拍甚麼時, 個個老闆一聽是足球片就說: 「 嘩,邊得,運動片一定死梗。 」 娛樂圈是商業社會, 無辦法。好奇怪,當《 少林足球》 大收, 所有人都會改口風, 拍啦, 拍啦。可能是我的timing 錯了, 其實我想拍足球戲這個構思, 的確在《 少林足球》 之前。



不是刻意劃清界線, 自《 老友鬼鬼》(九一年) 開始, 就有人拿我跟周星馳比較, 說我做戲學他。慣了, 十幾年來早就慣了, 而且也不介意。你拿我跟一個不值一文的人比較, 我才介意。可以說是識英雄重英雄吧, 最欣賞他在《 他來自江湖》 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度。
我相信觀眾是懂得分周星馳有甚麼, 張衛健又有甚麼, 不然一個龐大的國內市場, 我不會開拓得到, 大家根本不需要兩個一模一樣的人。他有他做King of 電影, 我有我做King of 電視, 呀!不, Prince 好了, 不要那麼自大!電視這塊田, 我自問耕得有小小成就, 因此絕對不會自卑, 亦不怕被比下去。

千年殭屍

張衛健八四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入行,唱張國榮的《戀愛交叉》獲冠軍,還拿了「 最佳台風獎」 。這些年來,已沒有人再當他是歌手。這樣也好,代表已有另一種身份比歌手更重要。他在電視圈多番起落, 紅的時候由沙田村屋搬到美孚,事業滑落便搬去元朗。近年身價是二十萬一集電視劇, 本住上水複式洋房, 最近搬了去紅磡樓王海名軒。富裕生活當然要付出代價, 張衛健看得通透,知道自己定位,也懂得自嘲。

離開無線之後,這些年來,我背負很大壓力。世界很不公平, 張衛健的戲好像「 老馮」 要爆才叫成功。觀眾接受不到一些中庸, 但其實合格的作品, 如果我有這類作品出街, 已經叫輸。喂,史提芬史匹堡都無可能套套《 ET》、《大白鯊》啦!

初初聽到張衛健是「 收視保證」 這四個字,的確好飄飄然,尤其是亞視播《 少年英雄方世玉》把無線弄得陣腳大亂,贏了漂亮的一仗。但過了不夠一年, 又要面對如何保持水準,壓力是排山倒海。解決的方法,其實沒有,只可以告訴自己,有壓力才有原動力。


雖然孫悟空造型大同小異, 但大家請緊記, 面龐較多毛這個叫《 齊天大聖孫悟空》 。


吳君如在《 功夫足球》 飾張衛健家姐, 這個角色原本沒有, 是張衛健要求加的, 也是他出面遊說她演出。

日子有功, 自《 齊天大聖孫悟空》(零二年) 之後,學會了不再理會收視,好,固然是錦上添花, 收視一般也不再介意, 自己便豁然開朗了。我敢說, 這十年來, 我從沒叫任何一個投資者蝕過錢, 尤其今次《 功夫足球》 賣中港台、 東南亞更賺了一大筆, 他們都覺得張衛健是一個用得過的人。我問心無愧便成了。

或者另一個不再介懷收視的原因,是知道我的戲,死極有個譜!入行二十年, 經常因為一套戲生,跟住又死。現在的我,已變成了一具千年殭屍,死了翻生又死又翻生, 一早知道遊戲規則,有了免疫力了。我清楚知道自己有幾多料, 又知道靠意志可以翻生, 遇著一個死唔去又唔怕死的人, 才最可怕, 哈!哈 !

當William Hung 都可以在美國走紅, 娛樂圈是沒有不可能的事。說不定出年我做「 新四大天王」 最top 那個呢!(想不想?)絕對不想!咪搞我!我已離開樂壇很久了,唱歌,一個新人都可以,但我相信只有張衛健才做到現在我在做的事。

早前在大陸拍《 小魚兒與花無缺》 時, 張衛健與謝霆鋒被指毆打王伯昭, 引致滿城風雨, 張健這樣解釋: 「 我係第一批殺入大陸的香港演員, 合作過好多老闆、 導演、 演員, 從來無踩親人條尾, 我夠膽講所有人都覺得張衛健用得過。 今次我只係好投入咁做好一場戲, 依家大陸觀眾已經唔理件事係真係假, 只當我係宣傳。 」 大家信不信, 悉隨尊便。


《蘋果日報》圖片


《蘋果日報》圖片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