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0日星期四

【雜誌】細細聲豪語錄 - 張衛健 (下)

日期: 2004年12月30日
來源: 壹週刊,第773期,細細聲豪語錄

(續上篇)

細細聲豪語錄 - 張衛健

光明天使

公道自在人心, 尤其在收視。 TVB 播出《 功夫足球》 , 收視牛皮徘徊廿幾點, 死因不難明白: 又是柴娃娃群星拱照, 又是抄襲周星馳, 又是反智得只能令小朋友發笑… …

壹: 《 功夫足球》 在廣州也收視欠佳?

張: 你是不是看廣州的報紙知道的?一般來說, 廣州傳媒比較似香港, 喜歡用辣角度來找骨頭炒作話題。

TVB有時會偏袒自制劇集。我永遠控制不到他們買下我的作品幾時播。如果不是排在這個月, 就不會令人聯想到《 功夫》 。

我收視好的時候, 有人會說因為個排打風落雨多, 觀眾留在家裡看電視; 現在我可不可以講: 年近聖誕, 幾十萬人離港去了旅行?

壹: 沿用群星助陣模式, 是否缺乏信心?而且很多角色安插得粗糙, 像水過鴨背。

張: 真正群星拱照是《 齊天大聖孫悟空》 , 我出盡牙力邀請朋友, 為的是了一個心願; 今次, 不是我想的, 是寰宇老闆林小明先生的意思。你話揸住張衛健已夠賣啦; 但投資者會話,揸到張衛健更加要賣開巷— — 其實, 我不覺得今時今日群星拱照對張衛健而言, 還有什么值得一提。不過, 普羅觀眾總是貪心的, 像睇演唱會, 多一個嘉賓, 梗抵睇。

結婚不是心願。
據說, 張茜一直向張衛健逼婚。



壹: 《 功夫足球》 等於《 功夫》 加《 少林足球》 ?

張: 《 功夫》 , 我拍的時候, 全世界包括我也不知星爺在搞什么。至於似《 少林足球》 , 是無可避免的, 老闆都同一個啦( 林小明) 。根本, 誰在這一兩年拍關於足球的題材, 只會被說成抄襲周​​星馳。唯一過到自己關口的是, 我確確實實I swear to God , 六、 七年前我已想演一套向《 足球小將》 的致敬之作。

因為我二十年前就唱過那套卡通片的主題曲— — 那是我灌錄的第一首歌。

對, 周星馳有《 西遊記》 , 我有《 齊天大聖孫悟空》 ; 周星馳有《 鹿鼎記》 , 我有《 小寶與康熙》 ; 甚至李連杰的《 方世玉》 , 都是人有我有的。但大家冷靜下來想一想: 人家拍完我再拍豈不難度更高?總見到張衛健斤兩吧。

壹: 張衛健是否離不開庸俗?

張: 在香港的低下階層, 在國內偏遠地區, 莫說進戲院, 租碟也要諗過先。這時, 電視便是最佳廉價娛樂。就當我拍的只是名牌電影的電視版又如何呢?像我做過奧比斯( 飛行眼科醫院) 大使的精神— — 俾人睇得見先啦。

中產以上會不以為然, 在傳媒用枝筆評電視說三道四的也從不屬於低下階層, 他們不能為我說公道話。說張衛健只能取悅小朋友?OK,全世界最成功永遠是迪士尼,是麥當勞。

像梁朝偉, 著番件靚西裝, 我相信今時今日一定搵到老闆肯讓我演靚仔, 不用碌地沙。但上天既賦予我製造歡笑的才能, 造福到人群, 自己又開心— — 賺到錢, 何必鬥冤激?


畢生功力

小孩子喜歡張衛健, 張衛健也自言想生小孩子。不過, 與女朋友張茜( 內地演員) 卻遙遙不見婚期。一再被傳媒拍到張衛健呼朋引類夜遊不休, 早前更傳出分手。

壹: 上次訪問已嚷著減產, 幾時真正做到?

張: 我希望享受生活, 不想同家人、 女朋友愈來愈疏遠, 尤其母親年紀已大。女朋友一心等我放假就一齊去玩, 但我就一心等放假就休息。有合約在身, 減產只能是心願。

壹:結婚是不是心願?

張:結婚不是心願。心願是… … 可能永無法達成的才叫心願。如果我說一句結婚是心願, 做我女朋友都幾大鑊。結婚隨時可以, 得閒就結, 但我的得閒比結婚更困難。

我想生仔— — 對, 最好系仔。我會將畢生功力傳給他, 到時, 他即使不做演員, 至少也是個開心人。

打開天窗

張衛健說, 真相是紙包不住火的。
像男士脫髮, 同樣欲蓋彌彰。
出道時, 張衛健曾是模仿張國榮( 甚至冒稱其表弟) 的美少年; 然後, 髮線上移, 三十開外的男人梳出劉海來掩飾; 再之後, 開始頻頻戴帽, 開始成為織發/仿真髮代言人; 終於, 守不住了, 坦蕩盪亮出光頭算了。
他的抄襲, 由當初避而不談, 到改口我有我難度。
他的傷人事件, 由死口不認, 到登門探病, 到現在只能說句公安沒拉我, 了事。
幾時, 也能頭上見一片青天?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