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網絡】張衛健: 演員的貢獻遠不止於熒幕

日期: 2018年12月26日
來源: 國際在線

環球星訪談 · 張衛健: 演員的貢獻遠不止於熒幕

他可謂是“國民童年”,粉絲橫跨了60後到90後、甚者00後,機靈小不懂、西遊記孫空空、少年方世玉、少年張三豐、韋小寶、小魚兒等等經典角色令人記憶猶新,網友們都稱他是“不老男神”——張衛健。

近年來,張衛健很少拍戲,逐漸淡出大家的視野,而正值TVB 60週年之際,張衛健為了感謝一路培養他的這所“母校”,拍攝了極具個人風格的作品《大帥哥》回歸熒幕,這部電視劇開篇的“涼風有信秋月無邊”以及《齊天大聖》中的經典台詞,還是熟悉的節奏,熟悉的味道,這樣的設計讓網友們集體陷入“回憶殺”。

為什麼他會選擇在事業“名利雙收”的時候讓自己慢下來呢?外界對此也有很多猜測,而這正是張衛健在反思過後做出的決定。他重新規劃了人生,除了讓自己更多的回歸家庭,去各地旅行之外,也積極地投身公益事業。正如他所說,“自己99%的時間都獻給了觀眾,在拍戲方面對得起所有人,但身為一個喜劇演員,自己能做的貢獻遠不止在熒幕上。”此後,他去過學校、孤兒院、敬老院、監獄甚至戒毒所等等地方,去做公益演講。他說:“除了演員拍戲給大家帶去快樂之外,自己的人生或許有更多的可能性。做公益不是一個收穫的過程,是播種的過程,它可能不會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我希望未來某一天我的演講會對那些人有幫助,這就足夠了。”

和熒幕上看到的幽默搞笑的“張氏”喜劇不同,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張衛健,很早就承擔起了家庭的重擔,這樣的經歷讓他有著更加成熟、穩重的性格,也讓他明白“責任”的意義。已到中年的他,更加明白了“現在已經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要珍惜,要感恩。”正是這樣的“珍惜”,讓他和他的妻子20年如一日,恩愛有加。他和妻子張茜相識於片場,曾經是很好的搭檔,異地雙城的忙碌生活、失去孩子的痛苦都絲毫沒有動搖他們的感情,這對明星夫妻幾乎沒有緋聞。張衛健在說起兩人的感情時,總是一臉幸福:“不要以為兩個人是老夫老妻就不去經營感情,兩個人在一起就要不斷地給對方尊重、愛和驚喜,我希望到了70、80歲我們依然能夠手牽手!”

============================================================

採訪實錄:

國際在線娛樂:為什麼會選擇去拍《大帥哥》這部戲呢?

張衛健:《大帥哥》播出後,我在彈幕中看到很多網友留言,其中就有說:我們好久沒有全家人圍在一起看電視劇了。我覺得能夠拍出一部讓一家人圍在一起評頭品足的喜劇很值得,給別人帶去快樂是喜劇演員最大的價值,這些年也很少有這樣的喜劇,所以就來拍了。

國際在線娛樂:《大帥哥》這部劇和以往的喜劇有哪些不同?

張衛健:當然喜劇最大的作用就是把歡樂帶給觀眾,同時我希望把人生很多的哲理帶給觀眾。籠統一點來講:一些心靈雞湯。但是我不會在鏡頭面前直白的講心靈雞湯,這樣不是喜劇。這一次和以往有所不同的就是,我企圖把表面上可能是觀眾第一次看覺得挺好笑的對白,當他們在反复看的時候會發現有一些好玩的對白裡麵包裹著我想傳達給大家的一些訊息,能給別人一些啟發。

國際在線娛樂:您的喜劇風格的形成受誰的影響比較大?

張衛健:我3、4歲開始,就最喜歡看人,喜歡去觀察。直到加入了演藝圈,我也並沒有因為我是男演員而專門只看男演員的表演。我會去看很多女演員的、外國的演員、老演員甚至是小朋友們的表演。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天會在哪個演員身上得到啟發。所以我喜劇風格的形成可以說是我人生的經歷加上我本身的性格,再有老天爺給我的一點點喜劇的天分,最後再加上後天的創作!
國際在線娛樂:這些年為什麼很少拍戲?都去做了些什麼呢?

張衛健: 這幾年我沒有拍戲的原因是,有一天我發現我人生99%的時間都放在戲劇上了,我對得起我的觀眾。我一直在反思:在張衛健的人生中,除了演戲是否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我除了演戲,對於這個社會還有什麼可以回饋呢?我不要浪費了老天爺給我的所有資源!所以在這幾年裡,我特意減產,去了很多孤兒院老人院戒毒所還有監獄,去探訪、去做演講,此外也去了很多中學、大學,另外我也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時間給我的家人和自己。

國際在線娛樂:接下來還會拍電視劇麼?

張衛健:我不會立刻投入去拍下一部電視劇的,無論《大帥哥》收視好不好,觀眾反響怎樣。如果未來有一個特別打動我的劇本或者角色,我會去拍的。

國際在線娛樂:在您做的這些公益活動中,哪些影響比較深刻呢?

張衛健:可能去監獄和戒毒所吧,會比較深刻一些。因為假設我去做一個演唱會, 這個流程會在我的意料之內,都是由主持人宣布,聽到粉絲的歡呼,然後我投入其中完成演唱會,這個是我熟悉的流程。但比如我去監獄和戒毒所做公益活動,他們也有主持人主持,主持人可能會是一些警察或者裡面的工作人員。當介紹張衛健出來時候,他們絕對不是我粉絲們的狀態,他們的眼神中透露出來的是茫然、麻木甚至是絕望的。那我來演講就是來給他們鼓勵的,我會思考用什麼語言和狀態才能夠調動他們,他們大多數不一定會立刻給我回饋。做了這麼多年的公益活動,我真的覺得做慈善不是一個收穫的過程,它是一個播種的工作,可能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未來在某一天這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能夠想起我說的話,對他有所啟發安慰鼓勵就足夠了。

國際在線娛樂:您和妻子平時是怎樣的相處模式?有什麼愛情保鮮秘籍麼?

張衛健:我們倆的相處模式很甜蜜,我一直認為一段感情就是要不斷的去經營,去給對方尊重、愛和驚喜。不要以為兩個人很穩定了就不去做一些花樣,感情應該不停的經營,要一直經營到我們70歲、80歲甚至90歲都還手牽手的時候。

國際在線娛樂:您幸福感最大的來源是什麼?

張衛健:其實有一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兒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幸福。比如說今天我的家人健在、健康,這個不是理所當然的,我要提醒我自己要高興;今天我有一個很愛我的妻子;應該很高興;今天我的戲播出,大家很喜歡;我應該感到高興,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