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雜誌】既然是大牌,為什麼不可以耍? (下)

日期: 2008年10月17日
來源: 風尚志

(續上篇)

剛到臺灣,張衛健一句普通話都不會講。上綜藝節目,他只會講一句:「大家好!我叫張衛健,我從香港來。」就這一句話,他也是講得一塌糊塗,別人聽得一頭霧水。有時難免會被主持人「欺負」,講一兩句奚落或者嘲弄的話,「我聽不懂,但是可以聽出來。」


而支撐他前行的,是他的信心:「我有種強烈的直覺,只要出一張唱片,我一定會紅。」果不其然,第一張國語唱片在臺灣一出來,他的知名度便「砰」地爆炸開來。接連發行的第二、三張唱片,更賣出了75萬張的銷量。

「努力的人很多,不管是演藝還是其他行業,努力後沒有得到相應回報的也是大有人在,所以從這一點講,我是感恩的。」

在張衛健看來,身為藝人,保持自己的知名度才是最重要的。而保持知名度的節節攀升,最有效的還是作品。《日月神劍》、《西遊記》、《少年英雄方世玉》、《小寶與康熙》……一系列作品,令張衛健的演藝生涯如過山車般跌宕起伏,從峰頂到低谷,而後又反彈至上,戲劇性十足。


而他現在的壓力,更多的是來自於創作和觀眾的期待。稍有不慎,別人便會感嘆:你不行了!不行了!近兩年,他嘗試著在心態讓自己放鬆。「演我的戲路的人,畢竟不是太多,我現在更多的是自己跟自己賽跑。只要我有好的劇本,好的創意,精彩的對白,我仍舊會釋放爆發出來。所以我對自己仍舊充滿信心。」

他真實而率真的性格,跟他的演藝行業並無衝突。出道近二十餘載,他演自己的這種性格亦無多大變化。紅了以後,照舊我行我素。他把朋友看成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弟一樣看待,任何一個兄弟有事,彼此都會跑出來幫忙。

他列舉自己在娛樂圈好朋友的名字:許志安、蘇永康、梁漢文、鄭秀文、謝霆鋒……「霆鋒的年齡在我們的朋友圈子裡,絕對是最小的一個了。但他的思想,有時候比我們更成熟。他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很早熟,所以他跟我們玩在一起,我們也完全沒有把他當作過小孩子,完全沒有。」他細細思忖,「在內地的話,韓紅是和我們比較要好的。而在臺灣,是林志穎。」


跟朋友在一起,最多的是去湊飯局,唱K,滑水,衝浪,打桌球,還有買衣服。「當然買衣服呢,我沒有試著跟韓紅去過。」他呵呵笑,「跟蘇永康去的比較多,他對時尚的東西很有研究,然後是許志安。」至於打桌球,往往會選擇梁漢文。

「我們這幫朋友的交往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就是你問我的片酬多少錢,我馬上會告訴你。我問你唱一個演唱會酬金多少,你也會告訴我。我有重要的合約要談或者簽,都會跟彼此溝通。應不應該簽?簽多久?」凡此種種,都已經是高度的商業秘密,大家都會開誠佈公地談。

剛入行的時候,張衛健和許志安、蘇永康同屬一家唱片公司,張衛健形容自己那時是被安置在角落,全然無人理睬。而後者一出道公司即力捧。梅豔芳收許志安為徒,與梅豔芳合唱,蘇永康也出了粵語唱片。「哇!那個時候,能與梅豔芳同台演出對我來說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

再後來,張衛健的影響力日盛一日,電影、唱片滿地開花,而後者則開始事業低迷。「但是我們朋友的關係一樣,從來沒變過。」再後來,張衛健在香港開始走下坡路,而許志安又再一次爆發,較此前來勢更兇猛,一舉奪得香港最受歡迎男歌手獎。蘇永康出了《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的唱片時,張衛健已經開始紅透內地。

面對娛樂圈的競爭,張衛健坦言:「你不是要在自己和別人之間築起一道圍牆,你不會擊敗他。不要想著如何去壓低別人,否則,成就會很有限。」


關於年齡,是他諱莫如深的嗎?他搖頭。「你不會介意張曼玉今年多大,也不會在意劉德華的年齡是多少。」他笑:「劉德華的年齡不是比我還大嗎!其實我是看成就,而不是看年齡。如果以年齡論人,那麼梁朝偉不用拍戲了,李安也不用拍戲了。」

「我喜歡自由,而不喜歡束縛。我不會因為有影迷在而不抽煙,也不會因為走在街上拿著煙不好看而不抽,如果狗仔隊願意拍,那就隨他好了。喜歡看我的戲,不是因為我很帥,而是覺得我的戲好玩,看了過癮。別人也不會因為我不抽煙而喜歡我,我不是賣外形,不是飛輪海,不是F4,只要我不是臭的男演員就OK了。」

張衛健真實而率真的性格,跟他的演藝行業並無衝突。出道近二十餘載,他演自己的這種性格亦無多大變化。不紅的時候,他不會出來應酬。那時有人好意勸他應該多去迪斯可舞廳,或者酒吧轉轉,有很多導演喜歡在那邊出沒,借此可以擴展人脈。他搖頭:「我最討厭做這種事情。」他堅信好酒自然香,他的作品賣的是自己的內涵,而非淺薄。紅了以後,他照舊我行我素。

「既然是大牌,為什麼不可以耍?」他開玩笑地說。「我不會因為別人的話而勉強自己,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

風尚問答:

《風尚志》: 談談你在電影《奪標》中的新角色?

張衛健:我扮演一位武師,為了追求一個女孩子而刻苦練武,最終站在奧運會賽場上。

《風尚志》:拍武打電影,是否會很辛苦?

張衛健:這麼多年,也習慣了,有時候受點傷害是難免的。

《風尚志》:是什麼機緣同徐小平合作的?

張衛健:我很早就看過這個劇本,心裡十分喜歡,希望自己能演其中的角色,又想讓自己信任的導演來導,終於等到了徐小平。

《風尚志》:拍這部打戲你找替身了嗎?

張衛健:沒有。武打動作自己能完成的儘量自己完成,這樣的表演看上去會比較自然。

《風尚志》:你說過自己對劇本十分挑剔,那麼什麼樣的劇本會打動你?

張衛健:故事,一定是故事。故事性不強的劇本一定不是好劇本。

《風尚志》:接下來你的工作重心會放在哪裡?

張衛健:拍電影。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