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雜誌】既然是大牌,為什麼不可以耍? (中)

日期: 2008年10月17日
來源: 風尚志

(續上篇)

尤記得張衛健事業輝煌時,曾被香港傳媒冠以「周星馳接班人」之封號。「私下裡沒有幽默感的人,不可能去拍喜劇。」而張衛健也坦言,平時跟家人在一起時,自己講話是較少的。平時出去玩,大家一起坐車,他也寧願坐在車頭的位置,聽別人講話,看路邊的風景。「不瞭解我的人,會覺得我私下裏會很悶,但是我一點都不悶哪,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他大笑。「我認識的很多喜劇演員,平時也都是這樣,不會像在鏡頭前有強烈的表現能力。」


他笑自己曾經向周星馳「訴苦」,羡慕梁朝偉或者謝霆鋒那樣的帥哥。「觀眾喜歡他們的,就是他們的酷和帥,比如梁朝偉憂鬱的眼神。而對我來說,拍戲最痛苦的不是通宵達旦不能睡覺,而是劇本的創作,怎麼樣可以更好玩一點,到了拍攝現場我依舊會想,這句對白我用哪種方式說出來會更具喜劇效果,甚至洗澡,刷牙,上廁所也會苦思冥想……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很痛苦的,我也很不願意這樣子。」


陡然發現,原來其實有另外一個張衛健隱藏在鎂光燈下他的體內。後者是娛樂達人,超級巨星,極具無厘頭的搞笑天賦,言辭詼諧,所演角色亦是精靈古怪,插科打諢,毫無正經。而另外一個張衛健卻是清醒而縝密,甚至會匠心獨運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他是凡人,也會受到傷害,只是傷痛不會令他止步,反而刺激他闊步向前。心胸坦蕩蕩,而思想也愈加深沉。攝影機可以拍攝出他揮灑自如的瀟灑外形,卻無法捕捉到他內在的靈魂和真實的情感核心。兩個張衛健,如此完好地結合在一起,並非煢煢孑立,而是如影隨形。

「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但我有廣闊的胸襟加強勁的臂彎……」如果你只一味迷醉於他的過往台詞,那麼你唯讀懂了一半的張衛健。


跑步跑得不快時,沒有人會對你報以噓聲,或者攻擊你,因為別人對你無所期待。但是當你跑得很快,而自己又想停下來休息時,旁邊的人會催著你往前跑。但是問題在於你不可能保持每一部作品都紅啊!我曾經創造過那麼多代表作出來,表明我是有能力的,只有我不放棄自己,一定會有第六、第七、第八部代表作品出來。

張衛健相信努力的力量,而更坦言,其實目標實現的過程,可謂很難。「真的是一步一步在走。」一步一步,聽起來何其微不足道,但於當局者,每向前邁出一步,都是一次心靈的掙扎,但這,也意味著一種解放。


衝出香港的第一步,他來到臺灣。另一種說法是,張衛健的聲勢在香港已經開始下滑:頻繁的曝光,無厘頭的搞笑,令香港的觀眾不再捧場。據傳最窘迫的境況中,他甚至賣掉了當紅時買下的大房子。後來在臺灣,他簽了一家知名度甚微的唱片公司。實際上,彼時的張衛健在香港早已經家喻戶曉,聲譽鵲起,以致根本不敢在銅鑼灣、尖沙嘴這一類繁華地段公然露面。可是當他走在臺北熙熙攘攘的忠孝東路上,居然沒有一個人認識他。他感到了巨大的失落。望著洶湧的人潮,他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目標設置得太高了:要衝出香港,要全世界的華人喜歡自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於他倒成幾近是一個妄想。要走的路,比他最初想像的更漫長。

「那個時候,我告訴自己,別太把自己當成一回事。」他伸出手掌,往下放,「把自己降降降……一直降到最低的位置。我先自己不把自己當成大腕,回歸到一個新人的姿態。」


不跟唱片公司較勁,樂意接受分派的任何工作,因為是nothing,有機會表現自己即是很好。他開玩笑:「唱片公司也夠狠,完完全全把我當成新人。」

從臺北去日月潭做一個演出,五六個小時的車程。張衛健連同造型師、經紀人等六人擠在一部空間狹窄憋屈的車子裏。到達目的地,演出單位只肯提供他們一個小房間予以休息。演出完畢,已是半夜,沒有酒店提供,於是吃完宵夜後,一行人又顛簸著原路返回。「我半點怨言都沒有,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必須要付出的。」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