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雜誌】Big Four 踩到盡

日期: 2012年12月4日
來源: Recruit

Big Four 踩到盡

小時候,許多寓言故事都在告訴我們「人多好辦事」,甚麼「一根筷子容易斷,一把筷子折不斷」,無非要證明「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之大道理。然而,每當翻閱報章新聞,一個個血淋淋的爭產個案卻毫無保留地擺在眼前,那些當事人不就是親兄弟嗎?有時候,稱兄道弟的朋友情也許會比同脈兄弟的手足情來得深厚,言下之人正是「The BIG FOUR」(BIG FOUR)。結伴走過20多個寒暑,越過高峰,也越過低谷,今天,張衛健(Dicky)、許志安(安仔)、蘇永康(阿康)和梁漢文(Edmond)難得走在一起,真心互「踩」,真心地笑,也真心地逗大家笑。

平心而論,BIG FOUR演唱會很適合農曆年期間觀賞,只因四子合力營造出來的氣氛實在很喜慶。所以當見到新歌名《大家利事》和明年演唱會主題「大家利事」時,感覺表裡一致。
4個大男人

4個大男人一起做show,好玩還是好受呢?阿康說:「如果我們覺得這是一項負擔的話,這件事早就不會發生了。」

Dicky接著說:「如果我們有這種心態的話,做過第一次,見過鬼都怕黑了,一定無第二次。坦白說,在個人經濟效益方面,BIG FOUR的收入是遠低於我們個別去工作的。記得上次(2010年)跟別人說我在籌備BIG FOUR演唱會時,他們的表情都是充滿疑問,明顯對BIG FOUR不太熟悉。到了今天,早前我跟朋友一起到興記吃避風塘炒蟹,老闆娘問我近來忙甚麼時,我只是說句:『近排做BIG FOUR呀!』她立刻追問日子及要我預留20張票,我覺得BIG FOUR這個品牌已經成功建立起來,這是我們最感開心的事情。」


Dicky說:「我們見到許多香港人年紀漸長,生活圈子就只有同事和家人,失去了朋友。其實朋友是否真的維繫不到呢?我覺得不是,BIG FOUR已經是最好的證明,大家說維繫不到只是藉口,要做的,就一定做得到!」

犧牲你情我願

朋友合作,利字當頭,為錢反目的例子司空見慣,這個定律卻完全用不上BIG FOUR身上。
Edmond說:「我們是表演的,沒有利益衝突在內,情況會好些。」阿康進一步解釋說:「Dicky說過,我們都是認識超過20年的朋友,而在這個行頭,又是相同崗位的人,如果做到10年朋友的話,應該也可以做到20年,甚至30年,因為大家之間的利益權衡問題早在頭10年已出現,過渡了,以後就不會再出現。」

Dicky笑言,他們可以為去甚麼地方吃早餐而互不讓步,卻不會為工作而爭論。「我們都是那種可以為對方和BIG FOUR放棄某些堅持的人,記得上次開演唱會,我們都有solo部分,約8分鐘左右,我發現自己的talk show預算要15分鐘,開會時問他們要cut多少,他們反而決定先由安仔cut一隻歌,阿康和Edmond再cut半隻歌來遷就我,就是這種犧牲精神令我們的友誼可維繫那麼多年。」


「開演唱會最重要的是我們4人玩得開心、玩得過癮,只要我們真正開心,就能夠將真正開心帶給觀眾。」

真心互踩

跟大家一樣,筆者很喜歡聽BIG FOUR 4人互踩的故事。最記得安仔說有次在一家高級餐廳吃飯,當日穿著一件很型長褸的阿康從樓梯頂很瀟灑地走下來之際,一不小心從上「碌」下來,安仔因聽到撞擊聲而回頭一看,見到「撻」在地上的阿康依然手插褲袋,當安仔走近想扶起他時,他怒喝一聲:「不用呀!無型無款!」

要大家真心地笑,他們決定真心地互踩。Dicky說:「我們是真心地笑,真心地將許志安踩到貼地,真心地希望他『有咁尷尬得咁尷尬』,我們真心地玩,觀眾就會真心地開心。」

接著,他又說:「我們4人都是那麼口臭,也是那麼大方,對方怎樣說,另外3人也不會動怒,也不敢動怒,亦沒權動怒,否則你以後都不要說別人。觀眾很少機會見到一個組合能將成員踩到咁盡,所以我們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隊會自踩的組合。」

不是每個自踩故事都有度過。安仔以受害者口吻搶著說:「他們有時臨場刻意不說已經度好的point,等你接不上來,總之就是睇你點死,這兒是十分殘酷的!」說罷,眾人都禁不住大笑起來。

Dicky笑著說:「只是大家看不出來而已,我們開show晚晚都是一台血呀!」相信只有好朋友才會那麼大無畏!


BIG FOUR的組成為4人賺了許多回憶,千金也買不到。

BIG FOUR的將來

安仔時常強調BIG FOUR是不會解散的。那麼,BIG FOUR的將來會是怎麼樣呢?安仔說:「我的腦海偶爾會出現一個畫面,就是到大家60幾70歲時,即是幾年後啦!(眾人已經忍俊不禁)我們依然站在台上唱歌。總之,這份開心的感覺會延續下去。」

Dicky接著說:「到時,安仔坐在輪椅上,我會推著他出來見大家!」是的,BIG FOUR在此,大家真心地笑吧!

許志安:Hair:Billy Choi@ Hair Culture / Makeup:ling Chan@ Eing the make up school  
蘇永康 & 梁漢文:Hair:MOE@ MM ILCOLPO / Makeup:Maggie Lee  
張衛健:Makeup:Marsha Ma@ A&V make up school
Venue:The Mira 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