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網絡】張衛健: 其實我挺怕演喜劇的 (上)

日期: 2012年12月11日
來源: 網易娛樂《銳勢力》

張衛健: 其實我挺怕演喜劇的

《隋唐英雄》正在湖南衛視熱播。日前,該劇主角“混世魔王”程咬金的扮演者做客網易《銳勢力》,暢聊台前幕後的故事。

作為一個知名喜劇演員,張衛健對於喜劇表演也有自己的見解:“要帶給觀眾快樂,這是首要的。但我怎麼樣才能帶給觀眾歡樂呢?怎麼樣張衛健出場,觀眾就覺得開心呢?對一位喜劇演員來說,這是最困擾的。所以其實我挺怕演喜劇,因為演喜劇特別的累,要不停地想點子。”

           

============================================================

網易娛樂:各位網易的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網易銳勢力,我是主持人黃星,今天作客的嘉賓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演員和歌手,我們歡迎張衛健大哥!

張衛健:大家好!

網易娛樂:歡迎您,您好。可能不光是我,跟我年齡差不多大,我身邊的朋友、同事見到您應該都是一樣的感覺,因為從小一直看著您各種劇長大。

張衛健:怎麼還不退休是吧(笑)。

網易娛樂:不是,最讓我驚訝的一點,您的無論是外表還是狀態好像都跟我們一直以來看到的張衛健,就是一樣的,始終如一的。

張衛健:這個其實可能幾個原因吧,第一個原因就是遺傳,就是我媽今年七十幾歲了,然後很多人就覺得她六十出頭這樣子,然後她的心態呢,就好像一個年輕人,平時,她當然已經退休了,七十多歲,她平時的活動就是游泳了,跳舞了,打電動了,打遊戲機了,她打的就是《植物大戰殭屍》了,有些時候在網上打麻將了,她聽的歌才嚇我一跳呢,她聽那些韓國組合的歌,為什麼我會知道呢,有一次我跟她去旅遊,她說,“哎呀,忘了帶我的機器出來聽歌了”,我說沒關係啊,我馬上幫你下載啊,你要聽什麼歌?我以為她會聽那些老歌,她說她要聽《Mr.Simple》,好像是Super Junior的歌,我真嚇一跳。

網易娛樂:偶像團體。

張衛健:七十幾歲的老奶奶,聽Super Junior的歌,我覺得「媽,你真行!」可能一是遺傳了我的母親,二,可能平時我的生活習慣是挺乾淨的,不應該用“乾淨”來形容(笑),比較……

網易娛樂:簡單一點?

張衛健:對,我不喝酒,我抽煙,我說戒煙說了很久,可是我一直總有這個心了,總有一天會的了,然後我不喝酒,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多的夜生活,出去什麼泡吧啊,Disco啊,那些我都沒有,平時我愛的活動就是游泳,衝浪、潛水、打台球,看電影,來來去去就是這幾樣東西。

網易娛樂:真的很健康,所以留一個壞習慣也無所謂,不可能十全十美的。

張衛健:我希望,我現在的第一願望就是有一天可以成功戒煙。


網易娛樂:剛才說我們每次見到您的那種感覺,真的是一如既往,總會讓大家覺得歡樂,包括您這次也帶著自己的新作品來,《隋唐英雄》,在芒果台剛一開播,首播還創了一個收視率的記錄,就這一點,您自己現在心情怎麼樣?

張衛健:心情啊……當然很開心了,這兩天,本來今天我是沒有計劃來網易的,因為本來這幾天我的計劃當中是在香港開演唱會的會議,就是因為在首播了之後第二天,湖南衛視告訴我們,說刷新了他們首播的收視率記錄,希望能不能可以多加一點宣傳,我們公司就趕緊排一些宣傳過來,剛好有兩天時間,我就過來宣傳。

首先第一個,就好像我前幾天發過一篇微博,我說,混世魔王程咬金這個角色,我自問已經盡了力了,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個角色能感受到我賦予給這個角色每一次小小的一句對白,小小的一個眼神,小小的一個動作,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給這個角色的靈魂和用心。

當我聽到收視率破新紀錄之後,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一個工作,如果我做的時候是隨隨便便的,如果它有好成績,跟我做的時候非常認真、非常努力去做,得到好成績,這完全是兩種感覺。

網易娛樂:那個滿足感是不一樣的。

張衛健:對,完全不一樣。我希望混世魔王這個角色越到後面大家越能感覺到喜歡這個角色。

網易娛樂:不過說起來,讓張衛健來演程咬金,這個決定其實應該也是挺大膽的,我相信您自己在當初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是不是也有猶豫過?

張衛健:剛開始的時候是我不想演的。

網易娛樂:真的?

張衛健:嗯。後來是劇組遊說我,演吧,(演)程咬金吧,你可以演得很好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也自己回想,當我演方世玉,演張三豐,韋小寶、孫悟空的時候,之前這些角色都有人演過了,也曾經有人說張衛健演方世玉,你會打嗎?李連杰大哥那麼厲害,你來再演方世玉……

網易娛樂:反正每一個新角色都有他的問題在。

張衛健:其實每一次,當我演一些以前有人演過的角色的時候呢,當然首先我感受到的就是某種程度上的壓力。第二就是我會告訴,當我決定演,當我想好一套方案,怎麼處理這個角色之後,我都會告訴媒體朋友,每一次我都會,“放心,我演方世玉”,我演韋小寶、孫悟空,張三豐,甚至於現在的程咬金,我會跟以往不一樣,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不一樣的話,真的對不起,我不是要賣關子或者是什麼,我真的說不出來,因為這些不一樣是從我的小細節,很多個小細節小細節加起來一個整體的感覺,就會跟以往的不一樣了,所以這一次演混世魔王,我也只能說大家去看吧,看完之後去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對我來講,其實就算我以前演韋小寶的時候,我是沒有完全看完金庸先生的《鹿鼎記》,我沒有完全看完,我是大概了解了韋小寶的大方向、大框架是怎樣就好了,然後到演孫悟空的時候,我也並沒有完全看完吳承恩先生的原著《西遊記》,我也是了解了一個大框架,孫悟空的大方向是怎麼樣,夠了。為什麼呢?其實我是特意留一些空白的地方,讓我可以注入一些我的創作進去,我怕我太過太過了解原著的話,我就一定會先入為主,完完全全跟著原著去走、去演,那麼這個韋小寶就沒有必要看張衛健了,這個孫悟空就沒有必要看張衛健了,就看原著好了,我覺得如果完完全全搬過紙的話,我覺得是我沒有盡到做一個好演員的責任。


網易娛樂:您說得讓我想到今天看的一條網友的評論,說到張衛健的角色,韋小寶、孫悟空到後來的機靈小不懂,感覺每個角色都有他跟原著切合的地方,但同時又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這是獨屬於你自己的表演方式。好像你在每一個戲裡都會帶入很多自己的東西進去,這可能有兩個設想,一是演技真的太好了,每次都有這種設計,另外是不是您本人生活中就是這樣?

張衛健:其實我是不同年代,不同時候,我去接觸這些角色,我都有不一樣的感覺,不一樣的思想,人的狀態,對於幽默感的理解,幽默感的節奏,只有同一個溝通點,就是我要帶給觀眾快樂,這是首要的,我怎麼樣才能帶給觀眾歡樂呢?怎麼樣張衛健出場,觀眾就覺得開心呢?其實作為一位喜劇演員來講,這是最困擾的,也是我覺得其實我挺怕演喜劇,因為演喜劇特別的累,累就累在這些地方,所以我演這個角色混世魔王的時候,我拍了五個月,我可以跟各位觀眾、網友保證,就是我那五個月裡面,除了我完全進入夢想,完全睡著的狀態之下,其它時間,包括洗澡、開工、坐車、吃飯、去廁所,我都在想混世魔王程咬金這個角色,我都在想有什麼點子,那場戲怎麼樣處理會更好看、更好笑。這樣子五個月下來,拍完一部戲,其實人是挺累的。

網易娛樂:程咬金其實也是在傳奇英雄裡面很有特色,大家印像很深刻的一位,就像我們從小對這個人的認識,很多來自於評書,不知道您聽不聽評書,所以那個印象中就是一個人高馬大的大漢,可能長得挺兇的,一把大鬍子,在這這次的詮釋中,好像摒棄了大家傳統印像中程咬金應該有的一些東西,在這方面,您有什麼自己對這個人物的理解?

張衛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大家的感覺,看戲的感覺,幾天下來,我看到網友的評價都是挺好的,大家沒有把立腳點、切入點放在應該有鬍子、應該胖,應該怎麼樣怎麼樣(上),那我就說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我怎麼樣讓程咬金在觀眾看完之後覺得開心,覺得歡樂,這才是我最大的責任,而不是我掛一個大鬍子出來,“看!你看,張衛健掛著一個大鬍子哦”,我覺得沒什麼必要,要做的話我也可以弄得自己很胖,做很多假的東西進去,我也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