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網絡】張衛健: 其實我挺怕演喜劇的 (下)

日期: 2012年12月11日
來源: 網易娛樂「銳勢力」

張衛健: 其實我挺怕演喜劇的

(續上篇)

網易娛樂:他是有名的福將,老能逢凶化吉。這次您提到拍《隋唐英雄》拍了五個多月,應該全是在內地拍,整個工作過程您覺得有沒有很辛苦,或者有不習慣的地方?

張衛健:不習慣就沒有了,因為我在內地已經拍戲十幾年了,都很習慣,只是說在這個角色上面我是希望做到每一場都好看,不一定每個戲都這麼像,有一些戲我不會要求自己每一場都好看,某一些戲,你說有沒有原因,也不一定有原因,反正就是我自己開拍之前的一個決定。

網易娛樂:是您的自我要求。

張衛健:對,自我要求,然後我這一次也是在開拍之前,我下了這個決定,我跟我自己講,這個戲,我的要求就是每一場戲只要有看到的人都覺得張衛健不錯,真的演得不錯,這樣子,所以有人問過我說,你在現場拍完一場戲之後你通常會跟其他對手、導演聊什麼,玩什麼,我其實在片場是一個挺無聊的人,每次拍完一場戲之後我都很少跟人家聊天,很少提到戲以外的事兒,因為我是希望,特別是喜劇,作為演員的二度創作是非常非常重要,而二度創作其中一個非常重要,也是最後的環節,就是在現場的二度創作,我不想讓我自己的思想等各方面跑到一個跟角色完全沒有關係的領域去,所以我不會打電動,很少會打電話回香港跟我的好朋友聊天,很少會跟我老婆聊天,都沒有,拍完一場戲之後我就進入下一場戲的狀態,哪怕下一場戲我是昨天晚上在賓館已經想好怎麼處理了,我還是會拿出來對著她再想,這個真的是最好的方案了嗎?還沒拍哦,一天導演還沒喊停,OK,下一場還沒說這句話之前,我還可以有機會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案嗎?現在就不要浪費時間在片場到處跑,講一些廢話吧,然後我就看著,就想想想,我往往都會在開機之前最後一秒,反正是最後一刻,我還可以改方案的時候,我都會有一些火花,都會有一些想法提出來跟導演商量,我視這段時間為……對我來講,我不知道其他演員,(視之為)非常珍貴的一段時間,在片場那十來個小時。

網易娛樂:這可不是半個月一個月,這麼長,將近半年的時間,您給自己的要求是每一場都好看,給自己的壓力未免太大了吧,我們知道總歸有些場發揮的空間有限吧?

張衛健:對呀,然後我也會這麼想,因為我不是一個潮人,我總歸有一些時候,我的創作力相對會比較弱,有些時候會特別,那個靈感,各方面,會比較強,我不需要去分野,太刻意去分野那條曲線怎麼走,自然就會有一些特別強,有一些稍微弱一點,有一些又這樣子走,可是最基本的就是我現在要求自己每一場都把100%拿出來,其實藝術創作跟其它的工作未必……跟蓋房子,跟做會計,其它的工作未必一樣,拿出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穫,未必,你做創作,拿出10個小時想一場戲怎麼處理,跟​​你用兩個小時想,可能一樣,搞不好兩個小時的,如果靈感很好的話,搞不好你用兩個小時想出來的點子會比十個小時還要好,所以當我聽到有一些朋友、媒體告訴我說,網上的評論都挺……

網易娛樂:挺正面的。

張衛健:對,挺一面倒的,說這個角色好看,OK,我是特別特別感動,特別開心。


網易娛樂:這次《隋唐英雄》的片尾曲也是您唱的。

張衛健:是片頭曲。

網易娛樂:片頭曲您唱,其實我是能想到您,一直以來除了演員的部分讓大家這麼認可,但其實您一直對音樂這邊有點放不下?

張衛健:我呢,其實早就放下了。怎麼說呢,當我有一天決定了……很多年前吧,決定了我不能又出唱片,又唱歌,等於說演員跟歌手,我不能同時,我必須要作出一個決定,到底哪一邊,天平要偏向哪一邊,最後我決定了演員,然後呢,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放下了唱歌,我所謂放下的定義就是我不會把唱歌當成我的主業了,可是我不會放棄唱歌,我還是會唱,可是比重會降低,我會以演員為重,唱歌繼續唱,專輯繼續發,表演繼續做,演唱會繼續辦,只是我相信在我這一生當中,當有一天我告訴大家,我拜拜了,我不再演戲,不再唱歌了,之前,都不可能出現這個天平是平衡的,我應該還是會演戲為重,唱歌為副,這樣子。

網易娛樂:所以您剛剛也提到演唱會的東西,現在也還在籌備當中?

張衛健:現在是啊,因為跟我其他幾個好朋友,許志安、蘇永康、梁漢文,B4嘛,在2010年的時候我們就開了B4第一次演唱會,今年,隔了兩年,今年農曆年的時候我們在大除夕是第一場,一直做到情人節最後一場,前後六場吧。

網易娛樂:陪大家一起跨年。

張衛健:開始做世界巡迴。第一站我們會去英國的O2,這對我們來講也挺有意義的,因為O2這個場館,我們B4是第一個華人……

網易娛樂:登上這個舞台的?

張衛健:到那邊去唱,上一個華人歌手是陳奕迅,在那邊辦。


網易娛樂:很多人也會開始關心,目前來看您的工作等各方面還是排得很好,什麼時候開始想要慢慢地減量,或者慢慢地準備以家庭為主?

張衛健:其實我已經……我已經減量了,應該這麼說,雖然現在還是排得挺滿的,可是我已經減量了。

網易娛樂:跟您自己比已經減少了?

張衛健:對,跟我自己比已經減量了。現在我很難說多久會拍一部戲,以往十八個月裡我就拍了三部戲,後面的十八個月是否意味著我也會拍三部戲呢?也未必,可能未來兩年我會拍兩部,或者是一部,我自己都不知道,看情況吧,我現在希望,反正怎樣都好,我不可能像以前那樣,一走,八九個月都沒有回過家,我現在不太可能讓自己陷入一個這樣的境地,當然,誰都希望自己可以上一層樓,更上一層樓,再上一層樓,可是我現在洞察到,有一些事情你必須要把握時機,比如說生孩子,比如家裡的母親年紀也大了,七十幾歲了,我還是這樣子整天在外面忙啊忙啊忙,都沒有什麼時間陪陪她,現在誰能保證哪一天可能會收到一個電話,媽媽去天堂了,難道我要到那個時候才來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多騰出時間來陪陪老母親?所以現在我不想讓自己後悔,我要盡量拿出時間陪家人,陪媽媽,陪老婆,見我的朋友,去做我喜歡做的事情,這樣。

網易娛樂:反正不管怎麼說,作為觀眾的我們還是希望能夠繼續多看到您,多推出新作品來,希望這次,《隋唐英雄》剛剛開播,程咬金還有很多好戲在後面,也希望大家持續關注。對您來說,除了希望您的這些願望都能實現,也同時祝愿您,就像您那首歌一樣,《身體健康》,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先聊到這兒,最後祝愿《隋唐英雄》收視率再創新高。

張衛健:好的,在這裡也藉網易的這個平台感謝大家對混世魔王程咬金的支持。謝謝大家。

網易娛樂:好的,再次感謝張衛健大哥,也謝謝我們所有的網友,我們下次再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