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1日星期四

【雜誌】玩死馬騮 - 張衛健

日期: 2002年11月21日
來源: 壹週刊 , 第 663 期, 豪語錄

玩死馬騮 - 張衛健

「內有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便學爬學走,拜了四方」 -   - “西遊記‧第一回”

執拗的讀者不禁要問:孫悟空由石頭爆出,舉目無親,在花果山不知經歷多少年風吹雨打才化身成石猴,天地不仁,往後的路還要受盡白眼受盡打壓靠自己拼出來,為什麼一出世便感恩戴德「拜了四方」?


張衛健也曾窮得像山洞裡的猴子,雖未至無父無母,只是爸爸在他十二歲時拋妻棄子,逼得他提早輟學養家,在無被作弄得事業大上大落,失意日子,連女朋友也留不住。

但現在張衛健談起父親會說「只要有需要一定盡力幫」;談起無線會說「哪有隔夜仇」;甚至曾專程回港賀喜舊女友江欣燕的婚禮。

相當落落大方,只差沒有也「拜了四方」 。畢竟事隔六年再演孫悟空,再世為人,據聞已榮登亞洲最高身價藝員。有一個說法:只有常存感恩的心的人才會撈得掂;更令人相信是,只有撈得掂的人才會睇個世界都靚。

晚晚追看那套「群星拱照張衛健」,眼見他談笑用兵,一再重施故技的演出方法依然橫掃台灣,你也會明白,不再是世界玩死張衛健這只馬騮,是反過來馬騮都俾渠玩死,世界都俾渠玩曬。

Never say never

這是張衛健最後一次扮孫悟空,心理,體力承受的壓力在在告訴我,見好就收。

美國版又不同,哥倫比亞公司斟我,我不扮,梗系第一時間應承,甚至無問過價錢,因為知道不會低得去邊;只有兩個條件:一,不講英語對白:二,要中國人執導我不要那種哎師傅,我是猴子國王,華人導演中也不是無高手。但要達到這兩點就有點困難,傾得成,一定做。


計不清

我不算固執,與無線也再無隔夜仇。是上次“方世玉”在亞視播得收視很好時,亞視找我做亞姐嘉賓,王晶對我說:「 是時候同無線講和了,趁現在你贏,伸出手去握,就連風度也贏了。」他教我打電話給無,話想上曾志偉的節目獎品,你不請我便去亞姐,你請我便推亞視,就係咁簡單。

結果我亮相《獎門人》 。那次之後,幾好,我不算同珍姐 (曾勵珍) ,方小姐 (方逸華) 感情深厚,但同亞視真係無厘啦肺。現在形勢很明顯,我一定不會返無拍劇,他們也清楚,價位不同嘛,維持客客氣氣的局面,大家都有利。

你說當日無線焗我離場無得拍《西遊記續集》 ?那的確是我事業生涯裡一大挫折,曾經彷徨得要命。但不是這樣,我不會跑去台灣拍咁多劇集,賺咁多錢去買咁多樓。再深究下去,沒有咁多樓上身,我不會被一場金融風暴弄得險些破產,要靠一套“方世玉”才翻身 -   - ?那麼是不是寧願沒離開過無呢又不是,至少我擁有過那些樓,因果是計不清的。

不痛不癢

對爸爸也是,仍有怨氣我不會話: 「 只要他開聲,我都盡力幫」但也只限於此,他要回來什麼重過家庭生活,對不起,我會說對不起,我媽媽我弟弟都會說對不起。
我不打算主動接觸他,在我,他真連朋友不如,他只是個撇低我們,娶了第二個,生了第二批仔女,跟住又離婚又結婚的男人。

我無必要再碰這傷口,已經不痛不癢。你問有疤痕嗎?就算新科技可以激光除疤又如可?那部位連我自己也不留意了。

三個女人

我先後有三個女朋友。我說過,江欣燕最幸福,宣萱最受苦,現在式的張茜最少時間見面 -  - 有點無奈,環境改善了不代表便能令女朋友快樂些。


和江欣燕一起,十九,二十歲,雖然我要負擔整個家庭,少年不識愁滋味,人又不紅,只有經濟壓力,沒有工作壓力 -   - 是想有都無嘛,對愛情不用思考太多,勇往直前。


到和宣萱的時候,我已經歷過“老友鬼鬼”叫做紅過又打回原形,識得緊,得而复失最痛苦,宣萱要陪我終日愁眉苦臉,也不關當時宣萱開始上位事 -  - 是,你可以說,男人真要有錢才好去拍拖最黴的日子,我連江欣燕開車來我家多幾次,我都驚無錢俾停車場費。

張茜在我事業最好時出現,無可否認,開心的,但連偶然坐的士,司機都識勸我: 「 唔好搏,顧住命仔喎!」外人也感受到我繃得太緊,何況女朋友?

現在我盡量令自己台上對人歡笑,台下也做個平常開心人,不想相差太大,才不會將壓力影響到身邊的人。

第二次起,拍“老友鬼鬼”初嘗主角滋味,但無以為繼,這時遇上後來做了當家花旦的宣萱。

張衛健自言是三落三起的電視奇人,由窮家小子成為第三屆新秀冠軍,但沒趕前輩梅艷芳,呂方的好幸運,長期坐冷板,這時遇上了後他一屆同為新秀的江欣燕,江欣燕比他還吃得開。

============================================================

第三次起,是拍了“西遊記”第一輯,但以價錢問題被無線飛起,遠走台灣遇上來自北京的張茜。記者年前訪問張茜,見識過這寫在身上的福字。 (吳永泰攝)


早陣子,張茜學人去畫紋身,其他人總畫個古古怪怪「懶」型的標志,她卻老老實實在膊頭畫了個福字,她就是這樣簡單坦白的女仔。

有什麼不好呢?娛樂圈已經夠複雜,如果身邊人也不坦白直接,點頂呀?

對,要她像活在我影子裡有些委屈,但無辦法,朱茵夠紅夠靚女啦,很長一段時間還不是離不開週星馳的影子?還有莫文蔚......

張茜要走的路可能像我一樣崎嶇,我不會因為自己辛苦過便叫她不要去試。我也是在保護她,如果有一日分手,她停了拍戲幾年,甩曬,怎樣再找工作

除非我肯定不會分手,肯定就已經結婚啦!到現在我也不敢講一句肯定。結婚在張衛健字典裡,一定是一世人得一次,因為爸爸的影響,我不能接受離婚,一定要義無反顧。

============================================================

相差太遠

對,是我推薦好兄弟梁漢文演唐僧的,已經再沒想過尷尬不尷尬,在我在他都是,做人實際些吧,他真需要一個機會,還畏首畏尾怕怎樣應對傳媒,不如去賣保險 - 賣保險還不是要求人?

我信我的第六感,憑梁漢文的實力,至少仍有一次翻身機會。換轉十年前,我或者已死心勸他轉行,但際遇這回事,我經歷過,愈來愈相信。

可以的話,真希望朋友之間不要相差太遠。有時聊起工作,一套劇集三百六十萬片酬,劇本麻麻,問朋友我應不應該接,不提錢人家不能出意見,一提錢,又難免有了距離......


來自單親家庭的張衛健,出門旅行總沒忘記媽媽,經理人也用自家弟弟Henry問到是否太照顧弟弟,張衛健說: 「你估做我經理人容易? 」


從八四年出道到現在,最大分別是長期拍清裝日曬雨淋,頭發再難長出,張衛健說: 「我已無諗過有得生。 」


誠懇霸道

你的確可以說我拍戲只為錢,現階段,我開始能選擇推掉不想拍的爛戲,但還未到只接我心目中的好戲。重复定型也罷,最初我已抱定一種想法:如果讓張衛健有生之年在娛樂圈定到一次型,便是成功了。我從沒想過轉型,因為想定型但定不到型的人太多了。就算不用憂柴憂米,我仍寧願拍一部大眾喜歡的,勝過滿足一少部分人贊我有突破。

說霸道,每次開戲我總誠懇地問工作人員: 想不想聽我的意見,還是要我跟足指示?So far 未試過有人叫我唔好出聲。

我度了這麼多年橋,從未要在編審監制中佔一個title,如果出來效果好,功勞我希望歸給幕後人。

鬥心不會低了,從前是要證明我得,現在是和我合作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點依賴 -   - 並非他們繑埋手,但不能否認對我有expectation我。一開工,便不能令任何人失望,我不想聽過我名字的人和我合作完,背後講一句:「!原來張衛健不外如是。 」

我唔衰得。

鬥戰勝佛

「孫悟空,汝因大鬧天宮,吾以甚深法力壓在五行山下,幸天災滿足,歸於釋教,且喜汝隱惡揚善,在途中煉魔降怪有功,全終全始,加升大職,正果汝為鬥戰勝佛」 - “西遊記‧第一百回”


一部“西遊記” ,至此是非完不可了,實在看不下去。孫悟空反強權反建制大鬧天宮,與佛祖鬥足五百年,戰罷佛祖布下的八十一難,勝利結果,竟然是自己也受封成佛,從此位列仙班,大家圍威餵坐地分肥,真叫讀者不是味兒。

張衛健藐過朱門酒肉臭的神仙般明星生活,挑戰過天宮一樣制度森嚴的無;但現在他開名車,週身名牌,與TVB官僚也一笑泯恩仇 - 他承認,這叫同化。

「我像孫悟空,我相信他還是會「有態」的,不像沙僧見大佬就跟。

「這次宣傳期,有記者遊說我「夾」封面編故事,扮偷拍我去睇遊艇。幾好啊,又可以顯示有錢,又可以話我買遊艇送俾阿媽夠孝義,我都推辭了,今時今日快餐店二手飯也有人拾來吃,人人愁失業,還好意思裝模作樣去曬命?這樣的封面,你給我也不要,就是我說要「有態」 。

「正如有人問我劇集收得怎樣擺慶功宴請工作人員威番晚,我話,不如我想辦法沿用舊班底盡快再開新戲,人人有工開,在這個時勢比較來得實際。

「以我這種演出方法,頂多再搏五年,真系命都俾埋渠。五年後,你叫我做生意,我無天分,由頭做起豈不是辛苦過未退休萬一一鋪輸光,更加臨老唔過得世; 。我會學做社工其實現在做奧比斯(飛行眼科醫院)大使便是一個開始。說我扮怎麼也好,大把人未搵到我咁多錢已經花天酒地,到時我揸架波子去探探問題青少年探探老人家,真的會自得其樂,你系都要憎人富貴,我無辦法。 」

五年日子不長,大家拭目以待。不用擔心看不到,眼睛有病叫張衛健找奧比斯幫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