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2日星期二

【網絡】張衛健"帥得掉渣"、紅得有理

* 編按:
這篇寫得好。

日期: 2002年11月12日
來源: 南方網

張衛健"帥得掉渣"、紅得有理

一個人紅,必定有他的理由。比如說他戲好,那紅是應該的;如果你覺得他的戲不好,那可能就要從做人上找原因:是不是特別會“做”?要不就是特別能忍。總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無緣無故,再看不懂的事情背後其實都有一個理由。

影視圈裏這樣紅得讓人看不懂的人很多,比如說張衛健。很多人都不喜歡他的光頭,當然也有人認為“帥得掉渣”。我以前看他的戲,《小寶和康熙》也好,《機靈小不懂》也好,感覺都是弱智到可笑,這個人,酷不如梁朝偉,貧不如周星馳,我弄不懂演喜劇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名氣?直到前幾天為做《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專題,和他長聊,問題才算有了答案。


時隔6年,當年的“健仔”成了熒屏一哥,屈辱的無線棄將終於有了雪恥的機會。

這個圈子很多事情都充滿戲劇性。6年前,還在配角位上苦苦打熬的張衛健主演了一部無線大製作《西遊記》,一炮而紅,眼看10年冷板凳就要坐到頭。沒想到次年拍續集時卻因雙方齟齬被無線飛起,再次飽嘗“雪藏”之苦。時隔6年,當年的“健仔”成了熒屏一哥,屈辱的無線棄將終於有了雪恥的機會:先是把心血力作《方世玉》賣給亞視,把無線陣腳打得大亂;現在又憑巨星璀璨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衣錦榮歸,昔日老東家特地撥出臺慶月黃金檔力推,其威風八面已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在香港熒屏,無線是名副其實的通天教主,普通藝人只有被擺弄的份,而絕沒有討價還價的可能;一旦被“飛起”更是如同觸犯天條,很快被打入冷宮,絕難再出頭。獨張衛健不認天不認命,以一己之力東山再來,真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人生快意,莫過於此!

我對那些渡盡劫波而仍能屹立不倒的人向來都充滿敬意。在和張衛健聊起這樁5年前的公案時,聽得出來,他仍不免耿耿於懷,“當時聽說孫悟空換人時感覺真的是心很痛,也談不上是懷恨在心吧,但的確有被離棄的感覺,從那之後我悶了3年。”不過人無百年好,花無百日紅,風裏滾浪裏打出來的張衛健早已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戲紅時就多接戲,歌紅時就多出碟。就像前段時間接受東風衛視張清芳《封面人物》專訪時,他說的:希望3年後5年內結婚,因為“憑直覺,我再紅3年沒問題,但5年後就難說。”激流勇退、見好就收,張衛健紅得有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