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1日星期一

【報紙】美猴王張衛健: 孫悟空的愛情不是罪

日期: 2002年11月11日
來源: 大紀元

美猴王張衛健: 孫悟空的愛情不是罪

《齊天大聖孫悟空》11日無線開播,張衛健也忙得腳不沾地,這個當年的無線棄將,5年沈寂、5年奮鬥,終於攜這部群星巨製衣錦榮歸,真是說不出的感慨萬千,說不出的吐氣揚眉!而他事隔6年,再度拿起金箍棒的勇氣,也讓人在期待的同時充滿疑惑;這個孫悟空到底還有哪七十二變?前天下午,趁他開工前夕,記者終於逮住了這位『美猴王』,通過電話和他進行了一番暢談。

談陣容:『所有觀眾都會很震撼』

記者:《西游記》已經拍過很多遍了,你自己1996年主演的無線那個版本也是反響空前,人說『見好就收』,你怎麼會有勇氣再拍一部的?

張衛健:1996年無線拍《西游記》的時候,大陸版還沒有到香港發行,很多觀眾都是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西游記》,反響很大。後來我和無線的合作出了點問題,續集換成了別人,出來後成績也不怎麼樣。老實說,無線換人的時候我就一直耿耿於懷:一定要再演一次孫悟空!這一點我以前從來沒有跟人說過。所以拍《齊天大聖孫悟空》可以說是我內心對觀眾的一個承諾,也是我自己的一個情意結。不過這是我最後一次出演,太辛苦了,以後除非荷里活拍電影找我,香港也好,台灣也好,我再也不演孫悟空了。

記者: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齊天大聖孫悟空》的消息時嚇了一跳:這麼強的陣容,連配角都要大明星來演,誰有這麼大的面子請到啊……

張衛健:(得意地笑)那當然是我了!其實6年來很多投資方聽說我要拍《齊天大聖孫悟空》,都覺得賣片肯定沒有問題,但一聽說投資這麼大,就沒有人敢跨出這一步。後來《小寶與康熙》的老板楊登魁,看到『小寶』那麼好賣,就有了信心,答應投資。既然老板投了這麼多的製作費下去,我就要報答老板的信任,所以乾脆就找了很多朋友來客串。像我們這次用鄭秀文演觀音,平時大家印象裡觀音總是很富態、很平易近人的,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骨感,這麼漂亮的觀音!另外像鍾馗,很多舞台上他都是滿臉鬍子,凶凶的,我們偏偏找個帥哥謝霆鋒來演少年鍾馗!總之很多角色觀眾都會很震撼!

記者:這樣的陣容,難免會讓人覺得是以大卡士應陣,人物恐怕就很少性格。我記得你女朋友就跟我說過,她在劇中演的素素戲分特別少,她一點都不喜歡。

張衛健:她那個角色因為搭檔沒有期,只好臨時掐戲,沒有辦法。其實其他角色都不是這樣的,比如說楊恭如演的白骨精,在臺灣播出時很多觀眾都被她感動到哭。她本來是個絕世美女,但她被妖魔下了毒咒,男人只要一靠近她就會變成白骨,所以她非常自卑。不過這毒咒也有解,就是只要有人在她變成白骨時親她,她就能變回來。當時孫悟空還沒有去取經,就幫了她一把,安慰她『白骨裡也有漂亮的,你就是白骨裡最漂亮的!』還在星空下親了她,給她解了咒。從那一刻起白骨精就愛上了孫悟空。但孫悟空當時還是一個野猴子,根本不懂愛情為何物,直到最後也沒有回應這段感情,白骨精也為救孫悟空而死。

談孫悟空:『愛情不是罪過』

記者:我聽說故事的開始是一個特別讓人意想不到的開頭,可不可以先透露一下?

張衛健:我們故事的開頭就是孫悟空吃唐僧肉,這大概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因為吃唐僧肉是《西游記》一個很重要的關節,但以前所有的《西游記》,原著也好、大陸版也好、周星馳版也好、我的96版也好,都沒有交待過吃了唐僧肉究竟會怎麼樣,總歸是最危險的那一刻孫悟空就來救他了。這次我們有歷史性的突破,那就是真的有人吃了唐僧肉,而且這個人就是他的大弟子孫悟空!我們第一集就安排他在取經路上被天魔附體,變了性格,一口把師傅吞下,頓時法力無窮,飛上天庭要做玉帝。最後當然是悟空自己覺悟過來,吐出了師傅。為了替孫悟空贖罪,唐僧就說:師傅不怕辛苦,師傅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陪著你取一次經。於是時光倒流到一億五千萬年前,故事重新開始。

記者:虧你有這樣的靈感!那孫悟空呢?重新踏上取經道路,他和上次相比有什麼不同?

張衛健:最大的一個不同就是,我們給孫悟空下了感情。他在劇裡有三段感情戲,但飯島愛演的蜘蛛精和白骨精都是她們自己一廂情願,只有紫蘭仙子是孫悟空真正動情的。他們原來一個是花果山的隕石,一個是石頭旁的紫蘭種子,靠隕石為她遮風擋雨,靠石頭流下的露水灌溉她。

記者:這一段和《紅樓夢》裡寶玉黛玉的前緣很像。

張衛健:是啊。後來孫悟空吃了唐僧肉,大鬧天庭,所有人都被打倒,只有紫蘭仙子站出來說:『我用我的血洗淨你的罪過』,她的血就滲到悟空體內,把附著的天魔趕了出來,悟空才清醒過來。後來紫蘭仙子在取經途中為他死掉了,孫悟空取到經後跟師徒分開,天下也太平了,他覺得很無趣,常常回想很久很久以前,他是一塊石頭,紫蘭仙子是一顆種子,他很想把自己重新變成一塊石頭,但是取經已經大功告成,往事再也回不去了,這一段就很傷感。實際上孫悟空在還是一個野猴子時是最無懮無慮的;但他成為一個仙猴後就變了,很多時候會很情緒化和傷感,因為他有了感情。

記者:這樣處理孫悟空的感情戲,喜歡《西游記》原著的觀眾恐怕不會答應吧?

張衛健:(笑)應該不會吧,愛情不是罪過啊!如果我說觀音有個老公、上帝有個老婆可能就不太合適,孫悟空是神話裡的人物,他有七情六慾就不會有事。坦白說,猴子沒有異性的話,怎樣傳宗接代呢!而且猴子和仙子談戀愛,只有精神上的,最後也沒有交代他們有沒有夫妻之實。

記者:這段感情感覺和《大話西游》裡至尊寶和紫霞仙子很像。難怪很多台灣觀眾說,這是一部電視版的《大話西游》,你怎麼看?

張衛健:老實說,我已經忘了《大話西游》到底是什麼內容了。拍這部之前我有請教過周星馳,他告訴我:『不要老想著去用另外的方法,96年你演的《西游記》很成功,那就按當時的方法演好了。』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這部劇我沒有刻意像要和以前有什麼不同,也沒有刻意和別人有什麼相同。像我這次去台灣和觀眾見面,很多年輕人都能脫口說出我在劇裡的口頭禪,像什麼『你帥得掉渣啊』等等,就像當年流行『曾經有一份愛情』一樣,我都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反響,真的很開心!

談收視:『我從沒想過會輸』

記者:這部劇已經在台灣播過一輪了,那邊收視怎樣?有什麼反應?

張衛健:非常非常好。電視台最關心的是貼片廣告,中視老板告訴我,《齊天大聖孫悟空》從開播到下檔貼片廣告額都是第一名,收視最高有7個點,以往只有碰4個點電視台就要開香檳慶祝了。到後來《齊天大聖孫悟空》下檔,第二個就不行了,一半都沒有。其實我自己倒是一向不太理收視率的,因為從來就沒想過要輸(笑),我最在乎的是觀眾看了這部劇後,能感到張衛健也好,台前幕後工作人員也好,包括那些客串的朋友也好,大家都是用了心,用了誠意的。這樣的劇還不用心,就不要拍戲了(笑)!

記者:1997年無線拍《西游記》續集時飛起你,現在他們重金買你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而且安排在台慶播,有沒有衣錦榮歸的感覺?

張衛健:(笑)早就有了!那年亞視播《方世玉》,把無線打得大敗時就有了。不過這次對無線來說也是歷史性的嘗試,因為通常他們台慶月都是播自己的劇,從來沒有播外購劇的。坦白說,5年前無線換人時感覺真的是心很痛,也談不上是懷恨在心吧,但的確有被離棄的的感覺,從那之後我悶了3年。有時候人的命運就像輪子一樣,轉一圈就又回到起點,5年前無線為續集飛起我,5年後他們終於肯出重金買《齊天大聖孫悟空》,那幾年的冷落也算沒有白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