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20日星期三

【書籍】《少年哪吒 - 陳浩民》

* 編按:
沒有誰比誰辛苦,大家一樣辛苦,但演技這種東西大家都看得出來。
代表作就很清楚地說明了嘛。

書名: 《少年哪吒 - 陳浩民》
作者: 陳浩民
出版日期: 2002年11月20日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社: 春天出版國際
ISBN: 9789868055391

============================================================


內容來源: Google

陳浩民講拍《西遊記2》之情況

「聊齋2」拍到一半,有一天,「西遊記」的監制突然跑來找我,問:「下星期有沒有空?」我問:「有什麼事呢?」他很神秘的說: 「這是秘密,你不能說出去,我們要找你試孫悟空的造型。」當時我真的傻眼,心禮驚了一下,突然間不知道要如何反應,我真的沒有想到,那麼重要的角色,會考慮到我,落在我的身上!雖然當時還沒有答應要給我拍,但能夠試鏡,已讓我欣喜若狂。

「西遊記I」是我拍「新天龍八部」之前的戲,當時扮演靈魂人物「孫悟空」的正是張衛健,但等到半年後要拍續集時,也不知怎麼的搞的,張衛健不演了,只記得當時鬧了許多新聞,但我並不清楚實際情況。找上我,的確令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我還記得,試鏡當天的地點,是在TVB的VIP化妝間,那是我在TVB拍戲,第一次有機會走進去。這間化妝間,是提供給一些重要人物用的,普通人是無法進入的,只有像肥肥(鄭少秋的前妻沈淀霞),汪明荃這些大牌明星可以用,我之前根本不知道長什麼樣,為了「西遊記」試鏡有機會進去,哇,那感覺真棒!

那真的是一次很秘密的試鏡,沒有公開演出,因為怕記者撞見。我只能在豪華化妝間裡,而TVB所有的高層全都到齊,就為了來看我扮孫猴子的造型如何,等到試完,就在化妝間裡頭把妝卸掉,因為電視台裡面經常有記者走來走去挖新聞,TVB擔心消息提前曝光壞事,沒有到最後一天,也不願宣布新的孫悟空人選是落在哪個人身上。說真的,傳媒怎麼猜,也猜不到我身上,對TVB來說, 這反而是我非常好的保護色。

後來聽說,試鏡的不只我一個,可是不知還有誰,但當時我很清楚感覺到:「一定是我!」問我為什麼?答不出來,就是有這個直覺,我可以得到這個重要角色。可能是我的扮相,不像張衛健,而是就像美猴王吧。

一切正如我所期待和預料​​,我正式成為「西遊記2」的男主角,扮​​演齊天大聖孫悟空。大家當然很驚訝,但還是鼓勵我努力去演,不過,我的壓力也跟隨著重任來臨,很不開心,常常演著演著,就覺得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好,我常停下來思索:「要不要和上一集有同樣演法呢?」因為自己當時準備不夠多,經驗也不足,甚至到了拍戲現場,連一個讓自己安靜下來的方法都沒有。實在太緊張了,每一次只要聽到導演喊:「1、2、3、Action」我整個人就軟下來,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和我演「新天龍八部」時,感覺差太多了,那時候我可能不知道別人對我有多少期望,心裡負擔也沒那麼重,佷多時候就放膽去演,反而出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但在「西遊記2」,每個人都在盯著我,看我能不能超越張衛健,也看我在演完「天龍八部」後沒有沒進步空間,那讓我有綁手綁腳感受,自我設限在原地踏步,不敢嘗試新的演法。

所以「西遊記2」開拍的頭一、兩個月,每天開工,都拍的很不愉快,因為找不到怎麼去演的訣竅。就說和同劇的演員吧,「同台吃飯,各自修行」,TVB也要我自己自由發揮,要不要模仿張衛健完全看我,不加干涉。但其實我知道,電視台長官也敢放太多重點在我身上,也會放在豬八戒身上,還有目不暇給的特效上,所以嚴格來說,孫悟空的戲份並沒有張衛健演「西遊記I」時那麼多,算是一個群體的組合來表現,不是我陳浩民一個人出來代表。

拍完之後,雖然收視率還是冠軍,但數字一般,而且,人家永遠覺得:「張衛健演的好看一點!」很多人直接在我面前說,要不就是在網絡上發表對我的評價,我分析過,人都有一種「同情弱者」的心態,大家覺得TVB是那麼大的一家電視台,這樣去對一個小小的張衛健就是不對,最後,他們就把這種不滿的心情投射在我的身上,真的,有這麼一點味道在。不外乎是「大牌又怎麼樣?不好就是不好,演的最好的還是張衛健,隨隨便便找一個人去頂替他,看看現在變成什麼樣?」

我就平白無故變成一個「罪人」,因為,還有人認為我搶了張衛健的飯碗,天啊,這與我何干?而且經常被人拿來做比較,像收視率,其實張衛健演的「西遊記」和我演的在數字上差不多,因為這類型的特效神話劇,會吸引很多小孩子看,小孩子看,父母就跟著看,所以前後兩部的收視率是很接近的,都很高,只是,要是論孫​​猴子的演技,觀眾怎麼樣都覺得,第二集沒有第一集好看。

但是很奇怪,到現在在香港,觀眾見了我,還是叫我「猴子」,沒有人叫我「哪吒」,可能因為這角色非常深入民心吧!雖然我可能演的不好,但仍陪了觀眾無數個夜晚,每晚都要看到我不是嗎?

戴「孫悟空」的頭套,時間久了,常讓我牙齒痛的要命,因為太多膠水塗在臉上,弄得神經都出了問題,眼睛整天佈滿紅色血絲,除了疲倦,也因為處理頭套時使用大量的酒精。哎,除了難受,還是難受。每天上妝,至少要花一個小時以上,但我實在太累太累,​​一坐下就陷入昏睡狀態,所以,還特別有個人負責抬我的頭,化妝師繼續弄我的造型,在我臉上塗上色彩,不管了,你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反正我人在這裡,要我做怎麼我就做怎麼,只要能讓我睡一會就好,就很感謝大家了,那時候是這樣的恐怖情況。

也就是那個時候,我練就一種「到哪裡都可以隨時睡著」的功力,以前本來也很愛乾淨,但到了拍戲現場,只要能瞇一下下,再臟的地方都可以窩著睡。這應該就是適應環境的潛力吧。

坦白說,當時我每天都在想:「趕快拍完吧,我想好好睡一覺!」但抱著這樣的心態,出來的效果怎麼會多好呢?我承認,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孩子氣,明知道這部挑樑的戲對我有多麼重要,應該要全力以赴才對,不過,那時除了精神和體力都很疲憊,也因為總是意識到人家覺得「張衛健演的比較好」,不只導演讓我有這個感覺,連演員也是,他們不願意和我多談幾句,我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無非覺得「以你,憑什麼可以接演這個男主角?」要說我年紀太小不足以擔當重任?其實歲數也不是問題,當時我已經廿八歲了,不算多年輕,我想,可能入行只有兩年,對他們來說是種打擊,不是不理我或當面給難看什麼的,但我接受到的感覺就是「看不起我」,而且完全把我當作一個小孩,但我需要的是他們的尊重啊。

拍戲當中,劇組的人不停的拿我和張衛健比,雖然是善意的出發點,但我還是覺得難聽,心裡好像被針扎一樣不舒服。當時傳媒當然也不會放過,從演技到收視率,全都拿出來超級比一比,只不過他們不會寫太多,因為重點都放在花邊新聞上,這個演員演的好不好其實不是那麼重要,記者想知道的是他的女朋友是誰?單純的影評不見得有,但收視率好戲就是好,那時,傳媒覺得就是張衛健演的好。

其實我真正在意的,是坊間觀眾的評價,還有TVB對我的看法,但他們也覺得:「Dicky(張衛健英文名) 演的孫悟空比較好一點」,加上「西遊記2」的收視不如預期那麼高,這部戲當時被TVB視為鎮台之寶,雖然仍然是冠軍,但是,沒有預期的好,就是不好。本來他們估計一開始前五集可以拿到百分之三十五到三十六收視率,但剛好對手台拿了一出很強的戲來和TVB對打,就是鄭則士演的「食神」,我們的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的成績,所以這冠軍贏得不太好看,怎麼說呢?這是一個不漂亮的冠軍,所以當時對我來說,是一個打擊。

我記得「西遊記2」和亞視「食神」對打後, 有傳媒形容,「由陳浩民頂替張衛健演出的『西遊記』續集,不知是不是所謂的『珠玉在前』,新人比不上舊人,完全威脅不到亞視『食神』,只能令它稍微跌一點」這樣的報導,看了怎麼會好過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