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電台】《點算幸福》專訪: 張衛健 (Part 11)【喜怒哀樂】

* 編按:
相關影片可以按這裡觀看。

日期: 2019年5月11日
來源: 幸福傳聲基金會 BlessVision Foundation

《點算幸福》專訪: 張衛健 (Part 11)

【喜怒哀樂】

主持:「遇到嬲怒或不憤時,你會如何處理這些情緒呢?」

張衛健:「我是會去解決那件事,我的心神、腎上腺素全部移了去how to solve the problem (如何解決問題),我沒空將腎上腺素去發脾氣,我最多第一下的感覺,我又舉例說如果有一場戲的劇本寫得很差,我當編劇全無誠意地寫出很離譜的劇本,我看後會感嘆,為什麼這樣也可以寫得出,是否攪錯了!第二個想法便是,我今天不拍可以嗎?如果答案「不可以」。我今晚才拍可以嗎?有多些時間去思考,「不可以」。是不是我現在立即要去拍嗎?「是」。是不是現在要立即去思考?「是」。這場戲我最多有15至20分鐘或半小時去思考,就要開拍,「是」。不說其他,讓我先去洗手間,大家請等等。我自己已經calm(冷靜)了,我的模式已經進入了how to solve the problem(如何解決問題),這場戲如何做才會好笑呢?如何做才能感動呢?我已經進入那個模式,我不會(發脾氣)。」

主持:「即是會找一個空間給自己先calm(冷靜)。」

張衛健:「我覺得發脾氣發完沒有用,反而令我的負面情緒更高漲,更影響我去補救這件事的智慧。」


主持:「這是憤怒的處理,但對於自己不開心的情緒,你會如何令自己cheer up (高興起來)呢?」

張衛健:「其實情緒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我如果將它make it simple(變得簡單),我會這樣說,我會支持的是有任何事發生,反應都「慢半拍」,即是說,我現在不是叫你不要憤怒,不是叫你不發脾氣,不是叫你不要悲傷,不是,而是不要太快憤怒,不要憤怒得太快,不要悲傷得太快,不要絕望得太快,亦都不要開心得太快。我覺得任何事情的發生,當然說及相對大的事情,我現在很開心啊,今天巴士這麼早到,Hold(稍等)住先,不要太快開心,可能會飛站,我不是這意思,我意思是說在大事情上面,因為我往往覺得很多時悲劇的發生,尤其是悲劇的發生,往往是過快憤怒,過快悲傷,過快絕望,所以作出錯誤的決定,所謂錯誤的決定就是自殺,或者取刀斬人,或者放棄這件事或這個人,所以我覺得 ….」

主持:「留小小給自己的時間。」

張衛健:「給一個Buffer Zone, 給一個緩衝時間,緩衝區給自己。」

主持:「停一停,諗一諗。」

(⋯故事待續⋯)

商業電台雷霆881《點算幸福》
逢星期一晚上10:35 播放

幸福專線:21552707 等您打來傾下講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